反思文学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反思文学中华人民共和国一个文学流派。它诞生于文化大革命之后,叶剑英华国锋等一举粉碎四人帮十一届三中全会上,邓小平全面否定文化大革命,拨乱反正,一批作家也开始反思文革,并且进行批判,总结历史经验教训,警醒世人,它也指出了作家的责任是批判政治错误,肩挑民族命运。

风格[编辑]

反思文学反思十年文化大革命中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学的荒芜状态,明了作家无法脱离当政者而存在,即作家没有办法不受政治影响,批判文化大革命的错误,并且总结历史经验和教训,警醒世人不再犯文革一样的错误。反思文学的内容包括对文革的反省、回顾、评价、批判。

与伤痕文学的对比[编辑]

与只描写苦难和痛苦的伤痕文学不同,邓小平曾给伤痕文学一个评价是“哭哭啼啼,没有出息”,[1][2]而反思文学不仅仅是单纯的描写苦难和痛苦,也批判了中国共产党从1957年以来的政治上犯的政策、方针、路线等错误,题材主要是“反右运动”、大跃进、文化大革命。

代表人物[编辑]

参见[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邓小平超简洁语言魅力:5个问题答11个字【2】. 人民网. 2013-01-29 [2013-11-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2. ^ 陶舜:反思“文革”大讨论不宜再拖. 腾讯. 2013-08-20 [2013-11-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6). 

拓展阅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