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井烧鹅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古井燒鵝江門新會古井鎮的特色粵菜。當地最出名的燒鵝店是平香和恒益,在古井鎮,以及新會市區都開設了不少分店。

古井燒鵝通常選用清明前後至天熱前,或者十一月至過年時的黑鬃鵝,因為這兩段時間的鵝最為肥美。由於清明前後的鵝肥美,不少新會人拜山祭祖時都會購買古井燒鵝作祭品。

燒鵝的醃料由新會陳皮、蒜蓉、油、糖等多種香料混合填入鵝身並封口,風乾後放入磚爐,以荔枝柴燒烘,取其淡淡的荔枝果香。燒鵝斬件時流出來的燒鵝汁會淋回燒鵝肉上,因此比普通燒鵝較為濕身。

傳說[编辑]

相傳在南宋末年,當時宋皇室南逃至崖門,一名御廚跟隨皇室南下。他在宋室殉國後,在崖門銀洲湖西岸的仙洞村定居下來。御廚以皇宮燒鵝的手藝,開了一間燒鵝店。後來燒鵝秘方傳了給他的女兒,後來女兒嫁到銀洲湖東岸的古井,連同秘方也帶了過來,並發揚光大。自從之後,古井燒鵝遠近馳名。[1]

参考资料[编辑]

  1. ^ 謝翠玲. 老味道:荔枝柴加老磚爐 古井燒鵝汁多味濃.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2014年4月8日 [2020-06-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6-04). 

參見[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