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凱爾特宗教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古代凱爾特宗教(英語:Ancient Celtic religion),俗稱凱爾特異教(英語:Celtic paganism),是歐洲古代凱爾特人的宗教。因為古代凱爾特人沒有文字,所以關於他們宗教的證據是從考古學、希臘羅馬的記載(其中一些是敵對的,可能消息不靈通)和早期基督教時期的文學作品中收集到的。凱爾特異教是歐洲較大的鐵器時代多神教之一。它因地區和時間而異,但其背後是凱爾特人之間“廣泛的結構相似性”和“基本的宗教同質性”。

超過200個凱爾特神靈的名字留了下來(見凱爾特神靈列表),儘管其中許多可能是同一神靈的替代名稱、地區名稱或頭銜。一些神靈只在一個地區受到崇拜,但其他神靈更為廣為人知。[7]在許多地區發現的神靈包括盧古斯(Lugus)、部落神泰烏塔特斯(Toutatis)、雷神塔拉尼斯(Taranis)、角神科爾努諾斯(Cernunnos)、馬和生育女神艾波娜(Epona)、神聖的兒子馬柏諾斯(Maponos)等。凱爾特治療神通常與神聖的泉水有關。凱撒說高盧人相信他們都是死神和冥界之神的後裔。三位一體是一個常見的主題,許多神靈被視為三位一體,例如三位母親。中世紀愛爾蘭神話中的一些人物被解釋為早期神靈的迭代。

凱爾特宗教的祭司是被稱為德魯伊的“魔法宗教專家”,但人們對他們知之甚少。希臘羅馬作家說,凱爾特人在神聖的樹林和其他被稱為訥米敦(nemetons)的天然聖地舉行儀式,而一些凱爾特人也建造了寺廟或儀式圍欄。凱爾特人經常獻祭:將珍貴的物品存放在水和濕地,或儀式豎井和井中。有證據表明,古代凱爾特人以動物為祭,幾乎總是牲畜或工作動物。還有一些證據表明,古代凱爾特人以人類為祭品,一些希臘羅馬的消息來源稱,高盧人通過將罪犯燒死在一個柳條人身上來獻祭。

不清楚古代凱爾特人舉行什麼宗教節日,但島上的凱爾特人慶祝四個季節性節日,中世紀的蓋爾人稱為貝爾丹火焰節(5月1日)、Lughnasadh(8月1日)、夏末節(11月1日)和聖燭節(2月1日))。在羅馬帝國征服高盧(公元前58-51年)和不列顛南部(公元43年)之後,那裡的凱爾特宗教經歷了一些羅馬化,導致了融合了高盧-羅馬宗教的神靈。

高盧人從三世紀開始逐漸皈依基督教。在不列顛的羅馬統治結束後(約公元410年),在後來成為英格蘭的大部分地區,凱爾特異教開始被盎格魯-撒克遜異教所取代。從五世紀開始,英格蘭和愛爾蘭的凱爾特人逐漸皈依基督教。然而凱爾特異教在許多凱爾特國家<nowiki>留下了遺產,影響了神話,並在20世紀成為新宗教運動凱爾特新異教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