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蘭經故事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古兰经故事主要是伊斯蘭教先知的故事和传说[1],有对真主创造天地万物和人类的叙述,也有对天堂和火狱及末日审判的描述,还叙述了许多民族因崇拜偶像遭真主惩罚而最终灭亡的过程[2]。这些故事在阿拉伯世界和伊斯兰国家普遍流传。

定義[编辑]

7世纪中叶,《古兰经》定本问世。千百年来,伊斯兰教经学家、注疏家及古兰经研究者将《古兰经》中详略不等、散件各章的故事连缀起来,编成故事专辑,提名为《古兰经故事》。其版本众多,有的严格按《古兰经》记载的情节,不掺杂其他内容[3],有的参照民间传说及相关文献资料对故事情节进行演绎[4]

把宗教經典編輯成故事版是為了能夠引發讀者對某一宗教的興趣,有傳教的效果。對信徒而言,信仰能夠更堅定;對非信徒而言,是了解一個宗教的入門書籍,有傳教的功能。故事版通常只包含故事,並不包含律法與各種細節。[5]

內容[编辑]

古蘭經故事以眾先知為中心,宣揚一神論思想。《古蘭經》裡提及的先知有二十五位,但古蘭經故事會因讀者對象的不同而在先知數量的編輯上也有不同。不過,通常故事會涵蓋「六大先知」,有阿丹亞當)、努哈挪亞)、易卜拉欣亞伯拉罕)、穆薩摩西)、爾撒耶穌)、穆罕默德等。[6]

參見[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闻名 (编). 第19章 绚丽多姿的阿拉伯文学. 世界历史百科:伊斯兰教的摇篮·阿拉伯. 
  2. ^ 郅浦浩. 第六章第一节《古兰经》的译介研究. 中外文学交流史. 山东教育出版社. 2014-06-01. ISBN 9787532884971. 
  3. ^ 穆罕默德・艾哈迈德・贾德・毛拉. 古兰经的故事. 新华出版社. 1983. 
  4. ^ 杨宗山. 古兰经故事. 宗教文化出版社. 2009. ISBN 9787802540101. 
  5. ^ 古兰经的故事——真相、特点和目的. 中清网. [2023-12-21]. 
  6. ^ 艾哈迈德.雅西尔.法鲁克(叙利亚); 袁松月(译). 古兰经的故事. 宁夏人民出版社. 2004. ISBN 9787227026952.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