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裝 (戲曲服裝)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梅兰芳代表作《天女散花》中的天女为典型的古装造型

古裝,為區別於傳統戲衣的表現古代女子之新式戲曲服裝。1915年由梅蘭芳所創始,先在《嫦娥奔月》等神話戲中進行嘗試,後擴大運用於紅樓戲及其他戲曲中,塑造了嫦娥林黛玉虞姬洛神西施等人之藝術形像

這類服裝,是以古仕女畫雕塑為參考,結合歌舞表演的需要而設計、製作。

特色[编辑]

與傳統戲衣相比,差別有:

  1. 傳統的旦角服裝繼承了明末流行的女裝樣式,為衣長裙短,古裝則是如宋或之前的女服那樣衣短裙長。
  2. 傳統的扮法,繼承明代襖裙樣式,衣在裙外,古裝則相反,如宋代或之前襦裙的穿法那樣,裙子多繫在上衣的外面,從而加強了胸、腰部位的刻畫。
  3. 傳統的寬袖戲衣之袖子袖根寬大的直袖,古裝之袖子,從肥口往上窄,窄到抬肩,愈收愈小,做成斜角形,其水袖也比一般戲衣的要長些。
  4. 古裝在用料、用色和花紋裝飾上,也比傳統戲衣輕盈、澹雅、瀟灑。
  5. 穿古裝時,髮式也作了改變,不梳傳統的“大頭”,而梳“古裝頭”,使髮髻不在腦後而在頭頂,梳成“呂”字形或“品”字形等,後面用披著的長髮代替“線尾子”。

相關條目[编辑]

參考[编辑]

  • 《梅蘭芳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