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爱的中国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方志敏《可爱的中国》手稿,现藏于中国革命博物馆

可爱的中国》是中国工农红军高级将领方志敏在1935年被捕入狱后,创作的十六篇遗稿之一。全文近2万字,5月2日写于南昌军法处囚室。方志敏在文后附言,表明写作目的是要说明“一个共产党员是爱护国家的,而且比谁都不落后,以打破那些武断者诬蔑的谰言”![1]被视为当代中国的爱国文化符号[2]

方志敏被国民政府处决前后,此批文稿交予胡罟人(或称胡逸民[a])保存。胡某委托她人,或亲自分两次将遗稿送致上海,均由胡子婴接收。1936年11月,丈夫章乃器被捕后,胡子婴委托章乃器弟弟、中共党员章秋阳将《可爱的中国》移交给宋庆龄。宋庆龄交托冯雪峰。其后,包括《可爱的中国》在内,方志敏遗稿在上海有过多次出版。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后,《可爱的中国》手稿被收藏于中国革命博物馆[3]

注释[编辑]

  1. ^ 项立岭、罗义俊文章[3]推论胡罟人、胡逸民为同一人。“罟人”与“逸民”本为反义词。入狱的胡某以“罟人”自喻为落网之鱼,出狱的胡某即是逃脱的“逸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陈家鹦. 方志敏狱中写作《可爱的中国》等文稿之缘起. 责编:孙琳、王新玲. 人民网. 2013-05-03 [2020-05-05] (简体中文). 
  2. ^ 陈忠. 《可爱的中国:一个“方志敏式”的爱国文化符号》. 九江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 (江西省九江市: 九江学院). 2011, (2011年第2期): 1–4. ISSN 1673-4580 (简体中文). 
  3. ^ 3.0 3.1 项立岭、罗义俊. 《〈可爱的中国〉手稿转送及版本新述》. 上海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上海市: 中国上海师范大学). 1983, (1983年第3期): 4–11. ISSN 1004-8634 (简体中文).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