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万宝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史万宝之际京兆杜陵(今西安)人。隋朝名将史万岁之弟。唐朝初期的第二等佐命功臣,封爵原国公,死后谥号

生平[编辑]

原是京师长安的游侠儿,617年,李渊太原起兵,族弟李神通鄠县与史万宝、河东裴勣柳崇礼等人举兵应援,并与盩厔平阳公主连结,攻下鄠县。李神通自称关中道行军总管,以史万宝为副总管,裴勣为长史,柳崇礼为司马,令狐德棻为记室。618年,李渊入长安建丞相府,史万宝任相府功曹参军,封大平县开国公。之后世子李建成、赵公李世民为左右二元帅,率军攻略东都洛阳,史万宝为行军总管、右翊卫将军,数月东都未能攻下,时值夏月农忙,遂自东都班师,留史万宝、盛彦师镇宜阳(今河南省宜阳县西),吕绍宗任瓌镇新安(今河南省洛阳市西新安县),以防御王世充。不久宜阳郡改称熊州,史万宝任刺史。

同年十月,李密王世充所败,率众降唐。十二月三十李密东走,想脱离唐朝,史万宝认为憑李密的才能加之有王伯当的帮助,其部下士兵又皆思东归,是不可抵挡的。但盛彦师却独自领兵在熊耳山的山间小路截击,杀死李密和王伯当。盛彦师以功赐爵葛国公,仍与史万宝镇熊州(宜阳)。

武德三年(620年)七月,秦王李世民总率诸军攻打洛阳的王世充,命史万宝自宜阳南据龙门,刘德威自太行东围河内,王君廓自洛口断敌粮道,黄君汉夜袭攻克回洛城。唐军占领黄河已南,进驻邙山。次年(621年)五月,唐军大破窦建德援军于虎牢,王世充无助之下投降。史万宝以功升任山东行台民部尚书,进封原国公

武德五年(622年),窦建德故将刘黑闼借兵于突厥,恢复了河北原夏国故地。唐高祖派遣19岁的淮阳王李道玄为山东道行军总管、原国公史万宝为副,进行征讨,在下博(今河北深县西南)之战中,因唐军主帅两人不和,李道玄领军为前锋,深入阵中,而史万宝在后督军,拥兵不进,他对亲卫说:“吾奉手诏,言淮阳小兒虽名为将,而军之进止皆委于吾。今其轻脱,越泞交战,大军若动,必陷泥溺,莫如结阵以待之,虽不利于王,而利于国。”李道玄遂为敌所擒,全军尽没,而史万宝轻骑逃回。

战败的史万宝没有受到惩罚,唐军在武德五年三月击破刘黑闼后,继续向兖州徐圆朗进军,《资治通鉴》载:“夏四月丙子,行台民部尚书史万宝攻徐圆朗陈州(今河南淮阳),拔之。”其后史万宝事迹不明。

后事及研究[编辑]

据其子史怀训的墓志:史万宝祖父史归,魏骠骑将军、陇西道都督、原州刺史、灵武郡开国公。父史静,宇文朝、开府仪同三司、泾州总管、原兰河渭等六州诸军事、六州刺史、大平县开国公。史万宝,唐大丞相府功曹参军、左光禄大夫、右卫将军,袭封大平县开国公。抢杀李密,从平王充、窦建德,迁民部尚书,检校洛州都督,佐命功惠第二等,原国公,谥曰肃。

参考文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