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学习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合作学习是一种通过学生之间相互依赖、相互沟通,共同促进学生的主体性发展及社会化发展的过程,它强调学生之间合作性的人际互动,强调学生在教学过程中通过相互之间的合作来达到学习目标,完成学习任务。

合作学习于20世纪70年代在美国兴起,已经成为全世界范围内被广泛采用的课堂教学组织形式和教学策略。应该说,合作学习是一种社会交往,它是通过学生之间的相互依赖、相互沟通,共同促进学生的主体性发展及社会化发展的过程,它强调学生之间合作性的人际互动,强调学生在教学过程中通过相互之间的合作来达到学习目标,完成学习任务。在合作学习中,学生通过相互之间的配合、协作来实现共同的目标,因而,合作学习又是一种责任明确、协调一致、相互配合的学习。

合作学习以学习小组为基本教学组织形式,系统地利用教学中的各个动态因素,包括教师与教师,学生与学生,教师与学生以及学校与家长、学校与社会等,这些因素互相协调、促进学习小组成员的全面发展,以期达到预先设置的共同性的教学目标。合作学习是以学习小组总体成绩为评价标准的一种教学策略,其中,异质分组、积极互赖、面对面的促进性互动、个人责任、社交技能以及小组自评是合作学习的六大要素。

相關條目[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