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備津彥命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吉备津彦命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吉備津彦命
假名きびつひこのみこと
平文式罗马字Kibitsuhikonomikoto
天皇谱系图(初代-第10代)

吉备津彦命是古代日本的皇子,是孝灵天皇的第三个皇子,生母是倭国香媛(やまとのくにかひめ,出自《日本書紀[1]);一说生母是意富夜麻登玖邇阿禮比賣命(おおやまとくにあれひめのみこと,出自《古事記[2])。本来的姓名是彦五十狭芹彦命ひこいさせりびこのみこと),亦作比古伊佐勢理毘古命。称号是吉备冠者きびのかじゃ);四道将軍中的一位,在山陽道

事迹[编辑]

吉备津彦命出生于庵戸宮日语庵戸宮(现在的奈良县磯城郡田原本町);崇神天皇十年九月九日,被勅命封为四道将軍之一,被派遣到山陽道,前往討罰謀反的武埴安彦命,之後平定了動亂,並殺死了武埴安彦命。

桃太郎[编辑]

吉備津彦命受命攻打播磨時遇上惡鬼溫羅,吉備津彦命將其討伐,此事蹟是桃太郎故事的原型。


祭祀神社[编辑]

参考资料[编辑]

  1. ^ 《日本書紀》卷第四 欠史八代紀. [2014-02-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11-27). 
  2. ^ 《古事記》卷之二 第九章 大和朝廷成立. [2014-02-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