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市第一中学校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吉林一中
吉林市第一中学校
吉林一中校徽
地址 中国吉林省吉林市船营区松江南路1号
类型公立中学
创办日期1907年
校長张彦明
职员人数392人
学生人数5388人,86个教学班
校色灰色黄色
占地面积285,000㎡
建筑面积136,000㎡
学校网址官方网站

吉林市第一中学校[1],简称吉林一中,是位于中国吉林省吉林市松花江畔的一所重点高中,也是吉林省首批素质教育示范性高中。

历史[编辑]

吉林一中始建于1907年(清朝光绪33年)。1907年初,正值清朝廷废除科举、兴建学堂、奖励留学,以图教育振兴。生员孙树棠、赵铭新、聂树清、巴扬阿、吴玉森留学回国,联名致信倡言建立中等学堂。1907年3月29日,吉林省最早官办普通中学——吉林中学堂成立。4月1日暂借东关小学课堂开课。1912年改称“吉林省立中学校”,学制四年。1913年又称“吉林省立第一中学校”。1931年中共省立一中地下党团队伍不断发展。爱国救亡组织互济会”。1935年改称“吉林省立吉林第一两级中学校”。1936年高中三个年级学生同期报考,升学数名列东北第一。文革期间,教学秩序被破坏。1973年教职员105人,学生2548人。周贤绍、张渭钧先后为革委会主任。1976年十一月近万米新教学楼落成。1978年郭洪年任校长。鼎力恢复教学秩序。吉林一中随后被确定为“吉林省首批办好的重点中学”。[2]

校徽[编辑]

寓意[编辑]

吉林一中的整体校徽结构圆形,象征和谐校园和和谐的校园生活。校徽上半部为红色,意为初生的太阳,象征蒸蒸日上和辉煌未来。下半部为蓝色,象征吉林一中海纳百川、博采众长的宽广胸怀。中间白色图案是汉字“一”和“中”的剪影叠合,如同雄展翅,寓意吉林一中和其所培养的莘莘学子积极向上、搏击长空的雄姿,表达了吉林一中人的志存高远的理想和抱负。下半部以蓝色为底色,白色的“1907”代表吉林一中创始年份,寓意学校历史悠久,象征吉林一中承前启后,彰显“为每一位学生的终身幸福奠基”的办学理念,同时也为学校未来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宽广厚重的根基。 “吉林市第一中学校”分别用中英文表示,表明吉林一中是一所倡导开放办学、走国际化道路的学校。 吉林一中校徽的“鹰”给人以一种积极向上、向前飞行的动势,静中有动、稳中求胜,体现吉林一中既务实稳健又锐意进取的工作、学习作风。

应用[编辑]

环境[编辑]

校园拥有很大的绿化面积,学校内铺设了大面积的草坪,并种植了各种树木、花草,教学楼附近都有自然草坪环绕。在西南侧,学校拥有“游子湖”和“一鉴池”供人们休闲放松。学校为学生配备了各种健身器材,将其安置在各个教学楼的楼下。北门入口处放置有学校的平面图,道路每隔一段距离都会有路标指示。

基础设施[编辑]

吉林一中有3个教学楼,一个实验楼,一个综合教学楼,一个图书馆,两个学生公寓,一个体育馆,一个羽毛球馆,一个报告厅,一个美术楼,一个三层的餐饮中心(校内超市在餐饮中心旁)和一个行政办公楼。 教学楼、实验楼、综合教学楼、图书馆之间可以在各种楼内直接穿行。

教学楼[编辑]

所有教学楼的所有楼层两侧都设有至少两个厕所,每个走廊都设置了火灾报警开关和烟雾探测器。每层楼的固定位置都挂着消防疏散图。设置“阶梯教室”,通常用来进行公开课、进行选修课或满足其他活动需要。普通教室都配备了计算机投影仪以进行多媒体授课,

吉林一中的班级牌

实验楼[编辑]

吉林一中重视学生的动手能力,为学生准备了完备的实验设施。实验楼中具备高中化学生物物理实验所需要的所有仪器药品,并且实验楼内有不止一个各科的实验室,例如物理普通实验室之外,还有物理创新实验室等实验室。所有的仪器由教师课前为学生准备、调试好。物理实验室内配备了学生电源和根据实际课程需要的仪器。[3]化学实验室配备各种课程需要的试剂、仪器,每两个操作台共用一个水槽。[3] 生物实验室配备一管日光灯便于学生使用显微镜时更易观察。[3]所有的实验室都有可升降的黑板。

综合教学楼[编辑]

楼内设有微机室、美术教室和普通的教室。普通的教室通常用来让学生上选修课。

参考[编辑]

  1. ^ 也经常被称为“吉林市第一中学”,学生校服和学校自身宣传上经常是以“吉林市第一中学校”为主,故以此为本条目名称。
  2. ^ 吉林一中百年誌. 2007-11-26 [2009-09-12]. [永久失效連結]
  3. ^ 3.0 3.1 3.2 这里提到的实验室都是普通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