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人 (ACG)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同人社團

同人,原指有着相同志向的小团体、同好群體,後來轉變成指「自創、不受商業影響的自我創作」,或「自主」的創作。它比商業創作有較大的創作自由度,並且擁有「想創作甚麼,便創作甚麼」的理念。同人誌則是這種創作的自製出版物。同人的文化圈則被稱為「同人界」。

語源[编辑]

同人一詞來自日語どうじん[1],原指有着相同習慣、興趣、志向等的人們,即「同好」。又指同在一處做事的人[2],即「同事」、「同仁」[3]。现代汉语中的“同人”一词最早似出现在新文化运动时期,魯迅周作人等曾使用「同人刊物」一詞来称呼他们所创办的《语丝》周刊[4],其意为非商業性“自编自写”的刊物,即编辑同时也是撰稿人。然而,現在這個同人文化的興起,以ACG文化為主流。

個人參與與同人社團[编辑]

要參與同人創作,可以以個人身份,也可以跟志同道合的朋友走在一起。如果你選擇後者,與一群有相同嗜好的人,組成「同人社團」(同人サークル,又稱「同人組織」或「同人團體」),就可以更方便地與朋友交流創作靈感、分享資訊,或製作同人誌、同人遊戲等商品販售。一些著名的商業誌作家團體如CLAMP,就是由同人社團發跡的。

同人創作[编辑]

“请问能用维基计划来表述原作和同人的关系么”

同人作品包括了改編的──對正式出版的作品甚至於同人作品進行二次創作,也包含原創。同人並不一定是再創作,也可以是原創;而二次創作也不一定是同人,可以是官方授權請人再創作的作品。

由於許多漫畫同人作品是以商業漫畫中的人物為基礎進行的二次創作,在日常語彙的方便上,「同人」被廣泛用於指代愛好者用特定文學、動漫、電影、遊戲作品中人物再創作、情節與原作無關的文學或美術作品,即同人小說與同人畫作的合稱。

同人界中的人,時常會創作出不同形式的同人作品,包括同人小說同人漫畫等。出版同人誌是把這些同人創作跟同道中人分享的一個途徑。許多同人作品都會由同人們製成同人誌,自費出版。

但也有些同人作品,不刊在同人誌上,而是透過網站發表。一般來說,繪畫CG在網站發表會最為方便。而其他媒體的作品,通常都能透過網站發佈。

除此以外,還有同人遊戲同人音樂、同人MV(MAD片)、同人廣播劇等创作。而在同人誌即賣會會場內,亦常會見到cosplayer或攜帶着人物模型的參與者。在同人之內,並沒形式的限制。

部分同人作家由於對角色有性幻想,也有H的創作。主打美少女角色的ACG作品衍生H同人作品,這點幾乎沒有例外(第34條法則);甚至並非主打美少女角色的《七龍珠》、《航海王》、《火影忍者》、《勇者鬥惡龍系列》等作品,也各有以其美少女角色為主角的H同人作品。亦有許多BL的同人作品。

参见[编辑]

知名网站:

參考資料[编辑]

  1. ^ 邵燕君. 网络时代的文学引渡.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5. ISBN 978-7549577613. 
  2. ^ 唐·張南史詩〈陸勝宅秋暮雨中探韻同作〉:「同人永日自相將,深竹閒園偶辟疆。」
  3. ^ 清·鄭用錫詩〈再贈斯盛社同人〉
  4. ^ 鲁迅. 我和《语丝》的始终. 萌芽月刊. 1930, 1 (2).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