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邊網路效應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同邊網路效應(英語:Same side Network Effects),或簡稱同邊效應

正的同邊網路效應(英語:Positive Same side Network Effects),指的是平台經濟中相同群組內的人數愈多則價值愈大,例如:社群網路的facebook、Line平台內的使用者愈多、可互相交流的朋友就愈多,使用者貢獻的內容相片、影音也愈多,此平台的價值就會愈大、吸引力也會愈大。

負的同邊網路效應(英語:Negative Same side Network Effects),指的是某些平台中當某一群組的人數過多時,由於競爭激烈而降低了這群組內的人在網路中所能獲得的價值,例如:Uber平台內的司機愈多,競爭愈激烈,他們等待客人的時間愈長,賺錢的機會愈少。此外,YouTube上的使用人數愈多時,上傳暴力、色情、犯罪等多元類型短片就會愈多,而傷害到YouTube的使用者。 [1]

参考文献[编辑]

  1. ^ 林東清,管理資訊系統, 林東清. 資訊管理:e化企業的核心競爭能力 七版. 臺北市: 智勝文化. 2019: 207–207. ISBN 978-957-511-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