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隐帝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后汉隐帝
漢隱帝
後漢帝2任皇帝
統治948年3月14日-951年1月2日
前任漢高祖劉知遠
出生後唐長興二年三月初七日
931年3月28日
逝世後漢乾祐三年十一月二十二日
951年1月2日
安葬
潁陵
全名
年號
乾祐:948年二月-950年
谥号
隱皇帝
政权後漢
父親漢高祖劉知遠
母親李太后

汉隐帝劉承祐(931年3月28日—951年1月2日),并州晉陽(今山西太原)人,沙陀族,後漢第二個皇帝,948年-951年在位。汉高祖乾祐元年(948年)正月,劉知遠死后,承祐即位,年十八歲。沿用后汉高祖年号乾祐。

堂侄刘继文墓志载其为“少帝承翰”。

族灭群臣致郭威代汉[编辑]

當時國事完全取決於重臣楊邠郭威史弘肇王章之手。楊邠總機政,郭威主征伐,史弘肇典宿衛,王章掌財賦,權臣相爭,承祐寢食不安。他派郭威鎮压起义,平河中節度使李守貞之亂。乾祐三年(950年)初夏,契丹寇河北,命郭威鎮守鄴都(今河北大名)。

然承祐性多猜忌,私下與茶酒使郭允明計畫殺大臣,十一月將宰相楊邠、史弘肇、王章等砍死在東廂之下,又将郭威一家全部斩杀。復下詔誅殺正在鄴都留守的郭威,召太保符彦卿泰寧節度使慕容彥超等急速入京。但郭威舉兵南下,十六日,抵澶州,十八日駐滑州。二十日,郭威至封丘(今属河南),擊敗慕容彦超於刘子陂(今河南封丘南)。二十一日(951年1月1日)攻入开封。刘承祐意欲出城亲征,李太后劝他不要莽撞,刘承祐不听。承祐出戰兵敗,連同苏逢吉、聂文进和郭允明等人向西北奔逃,二十二日(951年1月2日),至趙村,為郭允明所殺。

郭威迎立劉崇劉贇。廣順元年(951年)正月,李太后將傳國璽交給郭威,郭威在崇元殿登極,改年號廣順,是為後周代漢

妻妾[编辑]

  • 张氏,张彦成女,刘知远为其所娶[1]
  • 耿夫人,欲立为皇后,被杨邠所阻,隐帝仅在位三年,故无立皇后[2]

評價[编辑]

明末學者王夫之於《讀通鑑論》中直接以姓名稱呼劉承祐,寓意其不足為中國之主[3],又指劉承祐以為用一紙檄書可以殺拥重兵在外的郭威是以國家大事為遊戲,愚蠢至極[4];然而,王夫之亦讚揚他誅殺史弘肇、王章、楊邠等人之舉導致「風氣以移」、「內難不生」、「天下漸寧」,使代之而起的後周和北宋得以與民休息,進而統一中國[5]

影視形象[编辑]

電視劇[编辑]

年份 地區 作品 演員
1988年 香港無綫電視 兵权 吴孟达
1994年 新加坡 绝代双雄 刘谦益
2005年 中國 问君能有几多愁 殷歆昊
2015年 中國 大宋傳奇之趙匡胤 王東明
2020年 中國企鹅影视 浮世双娇传 梅年佳

参考文献[编辑]

  1. ^ 旧五代史·卷一百二十三(周书)·列传三》张彦成,潞州潞城人也......汉祖镇北门,表为行军司马,以隐帝娶其女,特见亲爱
  2. ^ 《旧五代史·卷一百七(汉书)·列传四》杨邠,魏州冠氏人也......隐帝所爱耿夫人,欲立为后,邠亦以为太速。夫人卒,隐帝欲以后礼葬,邠又止之......
  3. ^ 讀通鑑論》卷三十‧之十 / 十八
  4. ^ 讀通鑑論》卷三十‧之十:人心未固,主勢不張,而輕用不測之威,翦推戴之臣,楊邠、史弘肇、王章雖死,郭威擁重兵,據雄藩,恩結將吏,權操威福,遽欲以一紙殺之,其以國戲也,愚不可詰矣。
  5. ^ 讀通鑑論》卷三十‧之十:楊邠、史弘肇斥其主以禁聲,而曰「有臣等在」。此而不誅,劉氏其足以存乎?......邠、章、弘肇死,於是風氣以移,內難不生,而國有餘力,然後吳、蜀、楚、粵可次第而平。故此舉也,天下漸寧之始也。劉承祐之死生,國之存亡,不足論也。
前任:
父后汉高祖劉知遠
中国皇帝
948年—950年
繼任:
臣后周太祖郭威
后汉皇帝
948年—950年
繼任:
湘陰公劉贇
未正式即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