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 (國際象棋)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后 (国际象棋)
白方的皇后
黑方的皇后
國際象棋棋子
(国王) King
(皇后) Queen
(城堡) Rook
(主教) Bishop
(骑士) Knight
Pawn

皇后(英文:Queen,Unicode字符U+2655[1]U+2656[2])也简称为,是國際象棋棋局中實力最强的一種棋子。皇后可橫直斜走,且格數不限[3]。吃子与走法相同。因為皇后的實力最强,故而在升變时,虽然可以選擇變為其他棋子,但絕大多數會選擇升變為皇后。

皇后在開局中局階段相當于兩個城堡或者三個主教的實力,在殘局階段略遜於兩個城堡的實力。皇后往往是棋局中制勝的决定性力量。皇后在大多国际象棋电脑的分值为10点。

波斯象棋中,類似皇后的棋子是仕(Fers,宰相),只能對角線移動一步,吃子和走法相同,不像皇后一樣可以在多個方向移動多步。以現行走法移動皇后的国际象棋于15世紀時從西班牙開始流行,而后逐渐普及到了全世界。

起始位置及走法[编辑]

白方的皇后是在d1位置,黑方的皇后是在d8位置。在西洋棋盤上,白方的皇后會在白色的方格,黑方的皇后會在黑色的方格。雙方皇后的啟始位置都會在各自顏色的方格內。有一個對應的记忆术為「皇后會搭配顏色」(queen gets her color)、「衣服(棋子)要和鞋子(方格)搭配」(the dress matches the shoes)。

皇后在沒有子的方格上,可以橫直斜方向移動任意步,結合了城堡主教的走法。若路徑上有對方的棋子,可以吃對方的棋子。

abcdefgh
8
d8 black queen
d1 white queen
8
77
66
55
44
33
22
11
abcdefgh
皇后一開始的位置[4]
abcdefgh
8
d8 up arrow
a7 up-left arrow
d7 up arrow
b6 up-left arrow
d6 up arrow
f6 white bishop
c5 up-left arrow
d5 up arrow
e5 up-right arrow
b4 white rook
c4 left arrow
d4 white queen
e4 right arrow
f4 right arrow
g4 right arrow
h4 right arrow
c3 down-left arrow
d3 down arrow
e3 down-right arrow
b2 down-left arrow
d2 down arrow
f2 down-right arrow
a1 down-left arrow
d1 down arrow
g1 down-right arrow
8
77
66
55
44
33
22
11
abcdefgh
皇后可以移动的范围

黑方和白方在開區時都只有一個皇后,不過在西洋棋中,走到最後一行時,可以升變,變成包括皇后在內的許多種棋子。若兵升變為皇后,有可能此方同時有二個皇后,或是原先的皇后已被吃子,用升變的皇后取代原來的皇后。因為皇后的相對子力最強,大部份的升變都會選擇昇為皇后,稱為「變后」(Queening)。

子力[编辑]

皇后的子力略強於一個城堡加上一個主教,略弱於二個城堡,不過也有例外。若皇后和對方的棋子兌子英语Exchange (chess),除非兌到的是對方皇后以外的棋子,不然此一兌子都是不利的。

皇后和一個城堡加上一個主教可以控制的方格數相同,但皇后仍比較強的原因有二個。皇后的活動力比一個城堡加上一個主教要強,若要移動一個城堡加上一個主教,需要走子兩次,但是移動皇后只要走子一次。而主教會受所在格的顏色所限制,在黑色格的主教無法吃在白色格的棋子,但皇后無此問題。有些情形下,一個城堡加上一個主教會比一個皇后要好,一個城堡加上一個主教可以用二個不同的方式攻擊同一個敵方的棋子,一個皇后無法以此方式攻擊。不過經驗顯示此一好處無法和皇后的活動力和攻擊力相比[5]

若棋盤開放,對方對國王的防禦不好,或是對方有其他未受保護的棋子,皇后的攻擊力會最強。皇后可以長距離,多方向移動,因此很適合捉雙英语Fork (chess)。若在棋盤不開放的情形下,相較於其他長距離移動的城堡和主教而言,皇后受到的限制較少,威力也比較強。

策略[编辑]

西洋棋的初學者常會在開局時就移動皇后,希望可以搶奪敵人的陣地,並且提早將死對方(例如四回合将杀),此走法的缺點是容易讓皇后暴露在其他較弱棋子的攻擊之下,讓棋手被迫回應,失去其他棋子走子的機會。有經驗的棋手在开局時會先移動其他較弱的棋子,不會先移動皇后。

高級棋手下的西洋棋很少會在剛開始時就移動皇后,不過也有一些高級西洋棋手用的国际象棋开局會移動皇后。例如斯堪的纳维亚防御(1.e4 d5),特點就是在黑方在第二步或第三步就移動皇后,在世界西洋棋冠軍賽中也曾使用。高級比賽中也有看到一些比較不常見的開局會移動皇后,例如帕海姆進攻(1.e4 e5 2.Qh5),一般認為是新手才用的開局,美國国际象棋特级大师中村光曾以此開局過[6]

皇后兌子一般就代表殘局的開始,不過也有些殘局裡還有皇后的存在,也有些棋局的皇后在開局時就已經兌子。終局中常見的一個目的是讓兵升變為皇后。因為皇后的實力最強,相較於其他殘局,王和皇后對單王的殘局很容易勝利。

棄后[编辑]

棄后英语Queen sacrifice是為了取得在戰術上更有利的局勢,刻意讓皇后成為棄子英语Sacrifice (chess)。其中知名度最高的例子是1851年阿道夫·安德森萊昂內爾·基席里茨基英语Lionel Kieseritzky不朽對局,安德森用皇后和另外三個子作為棄子,最後將死對手。

歷史[编辑]

12世紀南義大利的維齊爾西洋棋棋子

皇后的棋子原來是顧問、总理維齊爾(高級的行政顧問)。一開始的規則是只能斜線走一步,約在13世紀開始,規則開始調整,第一次移動時,可以斜線走二步(到同顏色的格子)。

皇后的棋子一開始的名稱是維齊爾(Fers),後來才慢慢的轉變為現在的皇后。目前還留下來的資料中,最早將這個棋子稱為類似皇后的,是在艾恩西德尔恩當地的詩,將這個棋子稱為regina(女王),詩是用拉丁文寫成,著於997年,是在瑞士艾恩西德尔恩的修道院中。有些尚存的中古西洋棋組將用皇后用來表示這個棋子,而在許多語言中,fers這個詞的詞性是陰性的,例如西班牙文的alferza,或是法文的fierce或fierge[7],後來就改為reine或dame(女士)的名稱。布兰诗歌中也將皇后表示為femina(女性)或coniunx(伴侣)[8],有時也會看到Amazon之類的稱呼[9]

這個棋子在俄文中的名稱仍保留波斯语的ferz,koroleva(皇后)是在非正式場合使用,俄羅斯職業棋手不會使用。不過korolevna(公主)、tsaritsa(沙皇的妻子)及baba(老太太)等詞在1694年就有用來指這個棋子[10]。在阿拉伯國家仍然稱為皇后,有時也會稱為維齊爾[11]

歷史學家瑪莉蓮·亞隆認為中古時代知名的皇后及女王,像是阿基坦的埃莉诺卡斯蒂利亚的布兰卡伊莎貝拉一世聖母馬利亞的崇拜[8]遊唱詩人中傳述宫廷爱情中,給女性的權力等,都可能是影響這個棋子成為現在的皇后,且在棋盤上有強大影響力的原因,而中古時代流行的西洋棋玩法,特別適合女性和男性平等的玩西洋棋[12]。最早敘述皇后現代走法的文獻是Luis Ramírez de Lucena所著的《Repetición de amores e arte de axedres con CL iuegos de partido》,是在卡斯提爾的伊莎貝拉一世在位時所著[13]。在這之前,巴倫西亞語的詩Scachs d'amor(愛的棋子),也描述Francesc de Castellví和Narcísde Vinyoles之間的一個棋局[14],其中皇后和主教的下法就和現在相同。在女王或皇后的權利擴展之前,就已經浪漫地把皇后描述為國王生存的關鍵,若皇后失去了,西洋棋盤上也沒有什麼價值了[15]

瑪莉蓮·亞隆有寫道:

  • 西洋棋的棋子皇后是在12世紀時從現代西班牙及葡萄牙開始為人所知的,之後就在世界各地流行。
  • 現在皇后的走法是在伊莎貝拉一世在位時在西班牙開始的,也許是因為其龐大政治權力所帶來的靈感,之後就從西班牙開始擴展,可能是因為印刷術,以及1492年西班牙驅逐猶太人,猶太人在逃難時,帶著這種新規則的西洋棋到世界各地。

自15世紀起,皇后的走法類似現代的規格,結合了城堡和主教目前的走法[16]。從西班牙開始,稱為「皇后的西洋棋」(queen's chess)或是有貶義的「瘋女人的西洋棋」(scacchi alla rabiosa)的新規則西洋棋,快速的在歐洲流行,流行原因可能是因為印刷術的發明,也可能是當時流行的西洋棋新書[17]。不過新的規則在一些地方受到大力反彈,原因包括對強大女戰士形象的焦慮等[18]

在一些時期,若原來的皇后還在棋盤上,由兵升變成為的皇后會受到一些限制,以免讓國王有一位以上的皇后,會形成醜聞。早期12世紀的拉丁詩,將由兵升變成為的皇后稱為ferzia,和原有的皇后(queen或regina)不同,可能就是因為此原因[19]

當皇后受到攻擊時,以前有習慣要攻擊者說gardez la reine(或gardez),類似要將軍時說check一樣。有些規定甚至要求要說gardez,之後才能合法的將皇后吃掉。在19世紀起,大家已廢除此一規則[20]

相關條目[编辑]

腳註[编辑]

  1. ^ U+2655. [2015-01-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6-29). 
  2. ^ U+2656. [2015-01-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6-22). 
  3. ^ E. Miscellaneous  . Laws of Chess: For competitions starting on or after 1 July 2014.  . [2017-02-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8-26) (英语). The queen may move to any square along the file, the rank or a diagonal on which it stands. 
  4. ^ E. Miscellaneous. Laws of Chess: For competitions starting on or after 1 July 20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8-26) (英语). The initial position of the pieces on the chessboard is as follows: 
  5. ^ Larsen, Bent, Lærebok i sjakk, 1975 
  6. ^ Nakamura's 2.Qh5. ChessNinja.com. 22 April 2005 [12 April 20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12). 
  7. ^ Yalom 2004,p.95)
  8. ^ 8.0 8.1 Yalom 2004,pp.77)
  9. ^ Yalom 2004,p.218)
  10. ^ Yalom 2004,p.175)
  11. ^ Yalom 2004,p.238)
  12. ^ Yalom 2004,pp.passim
  13. ^ Yalom 2004,p.195)
  14. ^ Francesco di Castellvi vs. Narciso Vinyoles, Valencia 1475. Chessgames.com. [2021-02-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28). 
  15. ^ Yalom 2004,p.192)
  16. ^ Davidson 1981,pp.13–14, 28–30)
  17. ^ Yalom 2004,pp.214–216)
  18. ^ Yalom 2004,pp.214–219)
  19. ^ Yalom 2004,pp.91)
  20. ^ Hooper & Whyld (1996), p. 74

參考資料[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