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佗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呂佗(?—?),略陽郡(治今甘肅天水市氐族人,後涼宗室。後涼懿武帝呂光的兄弟,巴西公

401年,吕隆吕超兄弟(呂光的侄子)杀死后凉吕纂(呂光的儿子)。吕纂的弟弟陇西公吕纬和吕佗此时都在北城,便号令部队整装待发,准备发兵去进攻吕超。吕佗被妻子梁氏阻止:“吕纬、吕超都是我们的侄儿,为什么要舍弃吕超而帮助吕纬?自为祸首乎?”吕佗于是去对吕纬说:“吕超发动事变已成功,占领了武器库,把持了精兵,现在再去攻击实难取胜,况且我老了,不能再有作为了。”吕超的弟弟吕邈得到呂緯的宠信,劝说吕纬道:“纂贼杀兄弟,隆、超顺人心而讨之,正欲尊立明公耳。方今明公先帝之长子,当主社稷,人无异望,夫复何疑!”吕纬一个人骑马进了都城,被吕超抓住杀了。后秦陇西公姚硕德攻打姑臧,姚硕德活捉了龙骧将军吕邈。吕佗率领着东苑的部队二万五千人投降后秦,西凉国君(凉公)李暠南凉国君(河西王)秃发利鹿孤北凉国君(张掖公)沮渠蒙逊派遣使节向后秦纳贡。

參考資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