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山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君山岛

君山位于湖南岳阳西部的洞庭湖中,是一个小岛,全称君山岛又名爱情岛。国家5A级景区,面积仅0.96平方公里,最高峰海拔63.5米。古代称为湘山洞庭山屈原在《九歌》中把葬于此的二妃称为湘君和湘夫人,故后人将此山改名为君山。 岛上古迹众多,历代修有36亭48庙。风景秀丽,有大小72峰,是洞庭湖中最著名的小岛。著名景点有二妃墓朗吟亭柳毅井秦始皇封山印汉武帝射蛟台等。岛上所产的君山银针,是中华十大名茶之一。君山属于岳阳楼洞庭湖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

景点[编辑]

二妃墓[编辑]

传说中的舜帝南巡,“崩于苍梧之野,葬于江南九疑。”[1]娥皇女英二妃子寻夫时闻此噩耗,恸哭不已,忧郁而死。百姓被她们与舜帝的爱情所感动,葬在君山,俗称“二妃墓”。传说二妃的眼泪洒在竹子上,形成抹不去的斑点。这就是著名的湘妃竹。清朝光绪七年(1881年)钦差大臣彭玉麟捐款对墓进行了一次大型维修,竖上“虞帝二妃之墓”的墓碑。

朗吟亭[编辑]

吕洞宾“朗吟飞洞庭湖”的诗句而得名,是传说中吕洞宾在君山观洞庭湖美景,饮酒谈笑的地方。

柳毅井[编辑]

是著名唐代传奇小说《柳毅传》中,柳毅入龙宫的地方,位于君山龙舌根部。传说唐朝时一书生柳毅进京赶考时,遇到了受到公婆虐待的龙王三公主。公主要柳毅传书给洞庭湖龙王,以解救在困境中的她。最终公主获救,爱上柳毅,两人结为夫妻。井边建有传书亭。后人将此井改称柳毅井,以纪念他的义举。

參考資料[编辑]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欽定古今圖書集成·方輿彙編·山川典·君山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圖書集成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