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破虏吴夫人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吳太夫人
武烈皇后 吳氏
(孫破虜吳夫人)
孫吳追尊皇后
國家吳國
氏族吳縣吳氏
出生156年
吳郡吳縣(今江蘇省蘇州市)
婚姻名份正室
逝世建安七年 (202年)
吳郡吳縣(今江蘇省蘇州市)
谥号武烈皇后
墓葬高陵(今江蘇省蘇州市)
親屬
父親吳煇
孙坚
夫之父孫鍾
兄弟弟:吳景
長男孫策
次男孫權
三男孫翊
四男孫匡
孙夫人
其他親屬侄子:吴奋吴祺

孙破虏吴夫人(156年—202年[1]),名字不详,吴郡吴县(今江苏省苏州市)人,是江东孙氏政权的开创者孙坚元配妻子孙策孙权孫翊孫匡的亲生母亲,又稱為吴夫人。次子孙权自立为吴国皇帝后,她受追尊为武烈皇后[2]

生平[编辑]

才貌雙全[编辑]

父親是吴煇,字光修[3],吳氏一族本來是吴郡吴县人(今江苏省苏州市),後來遷徙至浙江钱唐,因為雙親早亡,所以吳氏與弟弟吴景同住[4]

孙坚聽聞吴氏的才藝與美貌兼全,想要娶她。吴夫人的亲戚们嫌弃孙坚为人輕佻狡詐,所以將孫堅拒絕。孙坚對此感到非常羞愧和遗憾。吴夫人知道孙坚不好惹,就对亲戚们说:“为什么要因为吝惜我这个小女子而招惹祸事呢?如果孫堅待我不好,也是我命该如此。”[5]于是这样,吴夫人便嫁给了孙坚。吴夫人共为孙坚生下了四子一女:熹平四年(公元175年)生长子孙策光和五年(182年)生次子孙权;光和七年或中平元年(184年)生三子孙翊;之后又生幼子孙匡和女儿。

異奇貴象[编辑]

吳氏當初懷孕的時候,夢見月亮進去懷裡,之後生下了孫策。及後在懷孫權的時候,又夢見太陽進去懷裡。之後告訴孫堅說:“妾昔日懷著孫策的時候,夢見月亮入懷裡;如今又夢見太陽入懷裡,為什麼會這樣呢?”孫堅回答:「太陽和月亮,是陰陽的能量精氣,是極其貴象的征兆。我們的子孫大概會興家赤旺吧!」[6]光和五年(182年),孫堅擔任下邳县丞的時候,吳夫人誕下嫡次子孫權,其面相方頰大口,銳目有神,孫堅覺得驚奇,認為有貴氣的象相。

184年,孙坚募诸商旅及淮、泗精兵,合千许人,与朱儁征讨黄巾军。在發軍之前,吴夫人等人都被留在寿春。时任长沙郡治所在今湖南省长沙市太守的孙坚起兵响应讨伐董卓关东联军,舉家遷至庐江郡舒县(今安徽省庐江县西南),吴夫人母子们均随行。

撫育嚴施[编辑]

191年,袁術派孙坚攻打襄陽刘表,戰鬥途中孫堅戰死,吳氏當時家住在舒縣,她撫養教育孫堅留下的幼兒,作為單身母親嚴施教育[7]。當時孙策在袁術麾下,吴氏的弟弟吴景,当时任丹杨郡(治所在宛陵县,今安徽省宣城市太守,但未到任,留在吴郡曲阿县(今江苏省丹阳市[8],于是孙策用船载着母亲前往曲阿与舅舅会合,也将父亲的遺體暂葬曲阿。

194年,孙策为袁术攻打庐江,扬州牧刘繇因此不满和猜疑。当时吴夫人和幼子们都处于刘繇的势力之下,处境岌岌可危。孙坚旧将朱治派人赴曲阿接到吴夫人一家,提供照料。可是袁术后来听说孙坚获得了傳國璽,拘禁吴夫人强行抢夺玉璽[9]。在孙策征讨江东各地的过程中,吴太夫人从曲阿迁往历阳县(今安徽省和县),又迁往阜陵县(今安徽省全椒县附近)。孙策征服江东吴郡(治所在吴县,今江苏省苏州市)、会稽郡(治所在山阴县,今浙江省绍兴市)等地后,驻扎在吴郡吴县(今江苏省苏州市),吴太夫人也因此回到了故乡。

据《江表传》记载,孙策在治理江东和吴郡的末期,逮捕了传教行医的道士于吉,想要杀掉他。很多人同情于吉,他们让妇女们拜见孙策的母亲吴太夫人,请她救于吉。吴太夫人便对孙策说,于吉为将士们治病疗伤也是为了帮助孙策的军队,不可以杀[10]。但孙策不听,最终将于吉杀害。该事件后来被写入《搜神记》,更被罗贯中写入《三国演义》,并加以神化,成为孙策的重要死因之一。

200年,孙策遇刺身亡,吴太夫人又辅佐年轻的次子孙权,她对孙氏政权充满关切,引见张昭以及董袭等人,问江东是否可以保全,以观察众人的心意。董袭回答说:「江东地势,有山川之固,昔日讨逆将军对民众有恩,现在讨虏将军继承基业,大小事务由张昭主持,我等为爪牙。如今是地利人和的时机,没有什么好担忧的。」受到了众人的赞同。[11]吴夫人在军事和政治方面都对孙权特别有帮助[12]。吴太夫人去世时,临终召见张昭,嘱托后事。

身后事与遗产[编辑]

苏州报恩寺塔

吴太夫人去世后,与夫君孙坚合葬,两人的合葬墓位于今苏州盘门外青旸地[13],俗称“孙王坟”,孙权称帝后改“墓”为“陵”[14],号“高陵”。而吴太夫人的长子孙策的墓也在附近,俗称“孙将军坟”。

黄武八年四月十三丙申日(公元229年5月23日),孙权自立为皇帝,建立吴国,追尊父亲孙坚为武烈皇帝,同时追尊母亲吴太夫人为武烈皇后

孙权称帝后,为了报答母恩,于赤烏年间(238年-251年)在吴太夫人的故居(今苏州市人民路北北塔公园内)建造了一座追念母親的寺塔,名为“报恩寺”(南朝梁南宋时两次重建,又经历代兴废,现寺已不在,仅存宝塔,塔名报恩寺塔),今俗称北寺塔,是苏州古城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明代罗贯中所著的小说《三国演义》中也出现了吴太夫人。事蹟大致與历史相合,但描写吴太夫人有一个妹妹也嫁给了孙坚,即吴国太正史中没有提到吴太夫人有妹妹,只说孙坚有一个庶出的儿子即孙朗,后人就以这一点推断孙坚除了嫡妻吴太夫人外,至少还有一个妾室,但没有证据表明这个妾室就是吴太夫人的妹妹。不过,小说中说吴太夫人未有生女,是妹妹吴国太生了女儿即刘备孙夫人(传说名孙尚香,又名孙仁)[15],这一点和史实不符;史料记载了吴太夫人确实生了女儿[16],但这个女儿是不是后来嫁给刘备的孙夫人則未明说。正史中,除了孙夫人外,孙坚有女儿嫁给弘咨,也有女儿嫁入陈家生女陈氏,故無以确定哪个女儿为吴太夫人所生。

影响与评价[编辑]

吴太夫人在孙策治理江东的过程中起过积极作用。据《会稽典录》记载,孙策的功曹魏腾,因为违背孙策的主张而遭责备,孙策甚至想要杀了他。士大夫们忧虑惊恐,但想不到办法救魏腾。吴太夫人知道后,靠在一口大井边,说孙策刚征服江南[17]不久,还没有完全成功,应当对贤士以礼相优待,忘却他们的过失而凭他们的功劳加以录用;又说魏腾于公并没有错,如果孙策杀了他,日后众人都会背叛;最后她说,如果孙策不听她的话,她就先投井自尽,以免看见日后親眼見到孫策众叛亲离的下场。[18]孙策大惊,只好放了魏腾。这也说明了吴太夫人的智慧与权谋[19]

年少的孙权继承父兄基业后,吴太夫人又辅佐孙权治理军国大事,继续发挥积极作用,对巩固孙氏父子在江东的统治帮助很大[20]。据《江表传》记载,在吴太夫人去世的那一年(建安七年,即公元202年),击破袁绍不久的曹操兵威日盛,写信给孙权,要求他把自己的儿子送到东汉首都许县(今河南省许昌市)作人质。孙权召集群臣商议对策,群臣都犹豫不决。孙权不想送儿子当人质,便与周瑜两个人拜见吴太夫人,以求定夺。周瑜坚持认为不能送人质,并对太夫人和孙权陈述利害。吴太夫人也认为周瑜说得对,又因为周瑜与她死去的长子孙策同年,让孙权把周瑜当成兄长来对待[21],最终决定不送人质。

婚姻和家庭[编辑]

 
 
 
 
孙钟
 
 
 
 
 
 
 
 
 
 
 
 
 
 
 
 
 
 
 
 
 
 
 
 
 
 
 
 
 
 
 
 
 
 
 
 
 
 
 
 
 
 
 
 
 
 
 
 
孙羌
 
孙静
 
吴武烈帝孙坚
 
吴太夫人
 
吴景
 
 
 
 
 
 
 
 
 
 
 
 
 
 
 
 
 
 
 
 
 
 
 
 
 
 
 
 
 
 
 
 
 
 
 
 
 
 
 
 
 
 
 
 
 
 
 
 
 
 
 
 
 
长沙桓王孙策
 
吴大帝孙权
 
丹楊太守孙翊
 
茂才孙匡
 
汉昭烈帝孙夫人

注释与参考资料[编辑]

  1. ^ 卒年有争议,裴松之根据《会稽典录》记载的“建安十二年到十三年阙,无举者,云府君遭忧”,认为吴夫人理应卒于207年而并非202年。
  2. ^ 中国古代皇帝常常追尊生前未成为皇帝的生父为皇帝,相应的,生前未成为皇后的生母则被追尊为皇后,因为孙坚被孙权追尊为武烈皇帝,而吴夫人則受追尊为武烈皇后
  3. ^ 太平寰宇记·卷九十一》:「東岸有漢奉車都尉衝州刺史吳煇墓。煇字光修,即漢丹陽太守吳景父也」但東漢無此州,故年代官職成疑
  4. ^ 《三國志·吳書·孫破虜吳夫人傳》:本吳人,徙錢唐,早失父母,與弟景居。
  5. ^ 《三国志·吴书·妃嫔传》载吴夫人原话:“何爱一女以取祸乎?如有不遇,命也。”
  6. ^ 《搜神記》:孫堅夫人吳氏,孕而夢月入懷。已而生策。及權在孕,又夢日入懷。以告堅曰:「妾昔懷策,夢月入懷;今又夢日,何也」堅曰:「日月者,陰陽之精,極貴之象,吾子孫其興乎。」
  7. ^ 《建康實錄》:後(孫)堅薨,夫人家於舒,撫育孤幼,嚴於母訓。
  8. ^ 吴景是袁术向东汉朝廷所推荐的丹杨太守,当时还有在任的丹杨太守周昕,但是吳景与袁术交恶,所以暂时留在曲阿。
  9. ^ 《後漢書·劉焉袁術呂布列傳》、《三國志·孫破虜討逆傳》注引《山陽公載記》
  10. ^ 《三国志·吴书·孙破虏讨逆传》裴松之注引《江表传》载吴太夫人原话:“于先生亦助军作福,医护将士,不可杀之。”
  11. ^ 《吴书·董袭传》:策薨,权年少,初统事,太妃忧之,引见张昭及袭等,问江东可保安否,袭对曰:‘江东地势,有山川之固,而讨逆明府,恩德在民。讨虏承基,大小用命,张昭秉众事,袭等为爪牙,此地利人和之时也,万无所忧。’众皆壮其言。”
  12. ^ 《吴书 张严程阚薛传第八》:孙权初承统,春秋方富,太夫人以方外多难,深怀忧劳,数有优令辞谢,付属以辅助之义。每有异事密计及章表书记、与四方交结、常令紘与张昭草创撰作
  13. ^ 根据《苏州历史》,孙坚本葬曲阿(今丹阳市),后迁葬吴县(今苏州市)。
  14. ^ 皇帝的坟墓称“陵”,因为孙坚已经被追尊为“武烈皇帝”。
  15. ^ 《三国演义》第七回《袁绍磐河战公孙,孙坚跨江击刘表》载:“却说孙坚有四子,皆吴夫人所生:长子名策,字伯符;次子名权,字仲谋;三子名翊,字叔弼;四子名匡,字季佐。吴夫人之妹,即为孙坚次妻,亦生一子一女:子名朗,字早安;女名仁。”
  16. ^ 《三国志·吴书·妃嫔传·孙破虏吴夫人》:“生四男一女。”
  17. ^ 三国时代的江东和后来的江南大体上范围一致。
  18. ^ 吴太夫人原话:“汝新造江南,其事未集,方当优贤礼士,舍过录功。魏功曹在公尽规,汝今日杀之,则明日人皆叛汝。吾不忍见祸之及,当先投此井中耳。”
  19. ^ 《三国志》评价:夫人智略权谲,类皆如此。
  20. ^ 《三国志·吴书·妃嫔传·孙破虏吴夫人》:“及权少年统业,夫人助治军国,甚有补益。”
  21. ^ 《三国志·吴书·周瑜传》裴松之注引《江表传》载吴太夫人原话:“公瑾议是也。公瑾与伯符同年,小一月耳,我视之如子也,汝其兄事之。”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三國志/卷50》,出自陳壽三國志
维基共享资源阅览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