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亚娇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吴亚娇(?—1880年),又名吴娇(Tanka girl Ng Akew),一說为王亚娇(Ong Akew或Ong Mo Kew),活躍於香港開埠初期的蜑家女性,是英屬香港葡屬澳門的一个鸦片走私者和地主。在1849年的一桩海盗丑闻中,她成为中心人物,并因此获得了巨大的关注。

生平[编辑]

她是美国鸦片贩子、马萨诸塞州第一任州長後人James Bridges Endicott(1814-1870)在香港拥有的一个疍家女奴,可能也参与了他的商业事业。1849年,詹姆斯把他货船上的一部分货物交给了亚娇。于是亚娇就用自己的船沿着海岸售卖。然而她的船和货物都被海盗偷走,亚娇大胆地孤身闯入海盗基地并要求海盗们赔偿损失。不久以后,一艘美国船受到海盗们袭击,船上的货物被一艘海盗船偷走,而亚娇正在那艘船上。之后,被偷走的赃物被从亚娇自己的船上起获。据猜测,亚娇应该是与海盗们协商,用海盗们下一次行动中得到的货物作为她被偷走的货物的赔偿。法庭上,亚娇因证据不足而未被判有罪。很快她就得到释放,并因此事而成名。

James Bridges Endicott退休后定居澳门。他遺囑上寫上留给了亚娇一些香港中環吉士笠街2-10號(IL 104A)的土地,吉士笠街本冠名紀念德國牧師郭士立,後來因為亚娇住在這𥚃,吉士笠街逐漸被稱為「紅毛嬌街」,而阿娇后来成了一个富有的地主。

參見[编辑]

参考资料[编辑]

  • 《教科書不會教的 36 個香港歷史人物》 作者:港識多史 出版社:亮光文化 2021年7月 章節025 〈水上蜑家婦女成為傳奇地主 吳嬌〉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