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文英 (词人)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吴文英(約1205年—約1260年),君特梦窗,晚号觉翁四明(今浙江宁波鄞州區一帶)人,南宋词人。其一生的词作数达340首,于有宋一代仅次于辛弃疾苏轼以及刘辰翁,收录于梦窗甲、乙、丙、丁四稿之中。

生平[编辑]

生卒年不詳。[1]吴文英本姓,后来过继给姓吴的人改姓吴。[2]弟弟翁元龍,亦善作词。文英终生未仕。早年居苏州,后入杭州,与当朝的达官贵人交接甚密,比如丞相吴潜史弥远史宅之等。其词多为恋情怀旧之作。当时由於他写词奉承贾似道,被当时的人所鄙视。晚年一度客居越州,先後為浙東安撫使吳潛及嗣榮王趙與芮門下客。咸淳元年(1205年)尚在世,[3]後“困躓以死”。

《莺啼序·春晚感怀》

残寒正欺病酒,掩沉香绣户。
燕来晚、飞入西城,似说春事迟暮。
画船载、清明过却,晴烟冉冉吴宫树。
念羁情、游荡随风,化为轻絮。
十载西湖,傍柳系马,趁娇尘软雾。
溯红渐、招入仙溪,锦儿偷寄幽素。
倚银屏、春宽梦窄,断红湿、歌纨金缕。
暝堤空,轻把斜阳,总还鸥鹭。
幽兰旋老,杜若还生,水乡尚寄旅。
别后访、六桥无信,事往花委,
瘗玉埋香,几番风雨。
长波妒盼,遥山羞黛,渔灯分影春江宿,
记当时、短楫桃根渡。青楼仿佛。
临分败壁题诗,泪墨惨淡尘土。
危亭望极,草色天涯,叹鬓侵半苎。
暗点检,离痕欢唾,尚染鲛绡,
亸凤迷归,破鸾慵舞。
殷勤待写,书中长恨,蓝霞辽海沈过雁,
漫相思、弹入哀筝柱。
伤心千里江南,怨曲重招,断魂在否?

风格[编辑]

周邦彥之後詞風開始吹起一股重視形式之風,史達祖、吳文英這一派的詞人承繼了形式至上的風格,開始創作堆砌的、華麗的詠物詞作。然而這樣的風格卻常不見容於中國的詞學審美標準,因此吳文英的詞作飽受被邊緣化之苦,而吳文英的名氣也一直大不起來。但吳文英的文藝創作是有其價值以及代表性的。

由于梦窗词文本极端的晦涩性,历来研究者多从其行文中推占词人意思。以夏承焘楊鐵夫主张的“情事说”乃是梦窗词解读的主要说法之一,其基本论点为,吴文英的词作大部分与其生命中两位女性有关。[4]

梦窗词笺校者吴蓓認為,词在南宋已经完成了“诗化”和“士大夫化”,这一进程的关键人物乃是姜夔。但词仍继承了自《花间集》以来的描绘男女闺情的传统。吴蓓认为,吴文英是第一个积极凭借这种传统,营造氛围,借以抒情的词人,并把他的手法称作“骚体造境法”。在这种手法下,吴本人即可能是词中的女性(如《解语花·立春风雨中饯处静》),而其中描写的闺情只是词题“饯别友人”的一个比喻罢了。[5]

词学理论家蔡嵩云认为,梦窗词不尽是晦涩的,但因为其“含思高远,琢语幽邃”而让人却步。[6]

评价[编辑]

宋代詞家張炎評論他的詞時說:“詞要清空、不要質實。清空則古雅峭拔,質實則凝澀晦昧。姜白石詞如野雲孤飛,去留無跡;吳夢窗詞如七寶樓台,炫人眼目,拆碎下來,不成片段,此清空質實之說。”[7]

吴文英的友人沈義甫在《乐府指迷》中评价文英说:“梦窗深得清真之妙,其失在用事下雨太晦处,人不可晓”[6]

《四库提要》评价说:“天分不及周邦彦,而研练之功过之。词家之有吴文英,如诗家之有李商隐。”[6]

清代詞評家王國維在《人間詞話》裡說:“夢窗之詞,余得其詞中一語以評之,曰:映夢窗,零亂碧。”

作品[编辑]

吴文英曾自编词集《霜花腴》,今不存。目前梦窗词最早的版本是明代毛晋的《梦窗甲乙丙丁稿》。至清末朱祖谋参以明张廷璋抄本修订,前后凡四校,录于《彊村遗书》中。此外尚有郑文焯手批本,藏于元杭州大学(今属浙江大学)中文系、杜文澜本、王鹏运本以及无著庵本(彊村二校本)、彊村丛书本(彊村三校本)。

注釋[编辑]

  1. ^ 吴文英生卒年,无明确记载。夏承焘《吴梦窗年谱》最早考证吴文英生於庆元六年(1200),卒于理宗景定元年(1260);朱祖谋与夏承焘书曰: “梦窗生卒考订,凿凿可信,益谢说之莽矣。梦窗与翁时可、际可二人为亲伯仲,草窗之说也。”(《疆村老人评词》见《词话丛编》五册)。楊鐵夫《夢窗事跡考》謂其生于宁宗开禧前后(1215一1207),卒于恭帝德祐二年(1276)元兵攻入临安后。陆侃如、冯沅君合著《中国诗史》,考證其生于宁宗开禧元年(1205),卒于度宗咸淳六年(1270)。陳邦炎《吳夢窗生卒年管見》推定生於1212年,卒於1272年到1276年之間(載《文學遺產》1983年第1期)。
  2. ^ 周密《浩然齋雅談》曰:“翁元龍字時可,號處靜,與吳君特為親伯仲,作詞各有所長。”夏承燾《吳夢窗系年》說:“翁元龍時可,號處靜,與吳君特為親伯仲。作詞各有所長,世多知君特而知時可者甚少。”
  3. ^ 吴文英有《水龍吟》“送萬信州”詞。萬信州,即萬益之,南昌人,绍定二年黃樸榜進士,官信州太守。其生平見李之亮《宋代郡守通考》引《江西通志》卷四九。又《宋兩江郡守易替考·信州》載咸淳元年至三年,知信州為萬益之。據此可知吳文英於咸淳元年(1205)尚在世。
  4. ^ 據夏承燾《吳夢窗系年》考證:“夢窗在蘇州曾納一妾,後遭遣去。在杭州亦納一妾,後則亡歿。”
  5. ^ 吴, 蓓. 钱, 之江 , 编. 梦窗词汇校笺释集评. 杭州. 2011: 2–3. ISBN 9787807152903. 
  6. ^ 6.0 6.1 6.2 沈, 义父. 俊, 李 , 编. 乐府指迷笺释. 北京: 人民文学出版社. 2018: 54–56. ISBN 9787020138463. 
  7. ^ 张炎《词源·清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