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弘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呂弘(?—400年),表字不詳,略陽郡(治今甘肅天水市氐族人。後涼懿武帝呂光之子、隱王呂紹兄及靈帝呂纂弟。後涼宗室及重要官員,官至大司馬,曾煽動庶兄呂纂發動政變推翻呂紹,助其登位,但不久就再起兵反叛呂纂,失敗被殺。

生平[编辑]

龍飛元年(396年),呂光稱天王,封呂弘為常山公。龍飛二年(398年),沮渠蒙遜反叛,其堂兄沮渠男成段業為主,建立北涼。時呂弘鎮守張掖(今甘肅張掖),為北涼沮渠男成及王德所攻,最終呂弘決定率兵棄城東歸,張掖遂為北涼所佔。

龍飛四年(399年),呂光病重,以呂紹為天王,讓呂弘任司徒、呂纂為太尉,分掌政軍大權,以輔助呂紹。不久呂光去世,死前曾向呂纂及呂弘說:「永業並非治理亂世的人才,只不過因嫡長的規舉才讓其處元首之位。現在外有強寇,人心不定,你們兄弟和睦則會讓國家流傳萬世;若果自己內鬥,則禍亂立即就會來了。」[1]可是,呂弘始終在意昔日父親因知道呂紹在仇池而放棄立其為世子的往事,於是在呂紹即位不久就派尚書姜紀煽動呂纂政變。呂纂和呂弘於是乘夜分別進攻宮城,禁中兵眾因懼怕呂纂而潰散,呂紹困逼自殺。呂纂初忌憚呂弘兵強,遂勸呂弘即位,但呂弘拒絕道:「我認為呂紹以弟弟身份而承繼大統,眾人並不心服,所以才違反先帝遺命,已經愧對黃泉了。現在若再次跳過兄長登位,還怎有面目去活在人世呀!大哥年長又賢德,威震二賊,應該快快登位,安穩國家。」呂纂於是即天王位,任命呂弘為使持節、侍中大都督、都督中外諸軍事、大司馬、車騎大將軍、司隸校尉錄尚書事,改封番禾郡公

呂弘自認為自己功勞和名聲都很高,怕呂纂容不下自己;而呂纂亦猜忌他,故呂弘在咸寧二年(400年)在東苑起兵,劫持尹文楊桓為謀主,進攻呂纂。不過,呂弘被呂纂將焦辨擊敗,部眾潰散,只得出奔廣武。呂弘在廣武去見叔父呂方,呂方卻大哭道:「天下這麼大,你怎麼要到這兒!」於是抓呂弘下獄,呂纂隨後派力士康龍將呂弘殺死。

註釋[编辑]

  1. ^ 《晉書·呂光傳》:「又謂纂、弘曰:『永業才非撥亂,直以正嫡有常,猥居元首。今外有強寇,人心未甯,汝兄弟緝穆,則貽厥萬世。若內自相圖,則禍不旋踵。』」

參考資料[编辑]

  • 《晉書·呂纂傳》
  • 《資治通鑑》(卷一百一十至一百一十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