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鮪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呂鮪中国新朝东汉時代初期武将,雍州右扶風陈仓县(在今陕西省宝鸡市境)人。

呂鮪是割据三輔的新末东汉初群雄之一,以关中豪傑知名。更始帝赤眉軍敗北後,呂鮪在右扶風陳倉割据,与关中其他群雄延岑(藍田)、王歆(下邽)、蒋震(霸陵)、張邯(長安)、公孫守(長陵)、楊周(谷口)、角閎(汧)、駱延(盩厔)、任良(鄠)、汝章(槐里)抗争。他们包括呂鮪后来多加入了成家公孫述的阵营。公孫述任命呂鮪为将軍,建造要塞,布軍陣,練習战斗、射擊。在漢中蓄積糧食,在漢中郡南鄭築造宮殿。

建武三年(27年),公孫述部将李育、程烏率軍数万,联合呂鮪攻擊三輔。漢征西大将軍馮異追討,呂鮪敗北陳倉,撤退到漢中。这時,呂鮪、張邯、蒋震以外关中群雄全被馮異平定。建武四年(28年),呂鮪得到公孫述部将程焉[1]援軍,再度出擊陳倉,被馮異、趙匡迎退。呂鮪入,建武十一年(35年)秋,和同僚延岑、王元、公孫恢在广漢郡广漢、犍為郡資中迎擊漢軍岑彭。岑彭奇襲作战奪取呂鮪後方犍為郡武陽,延岑、呂鮪正面被岑彭副将臧宮在沈水击敗。

注释[编辑]

  1. ^ 可能与前文程烏为同一人物

参考文献[编辑]

  • 《後漢書》列传3隗囂、公孫述传
  • 《後漢書》列传7馮異、岑彭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