翳徒之戎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周季历攻翳徒戎之战

翳徒之戎,商末周初古部落名。是由華夏人群分裂出來的戎狄人群一支[1][2],居於今山西太原以北。

文丁十一年,周部落首领季历伐之,获其三大夫献于商王文丁[3]文丁忌惮周部落的強大,最終將季歷擒殺。[4][5][6]

《後漢書》〈西羌傳〉將翳徒之戎列為犬戎之一,為西羌先祖之一。

參考資料[编辑]

  1. ^ 《农业类型的演变与戎狄族群的兴起》指出「晚商以前北方地区皆为华夏族群的活动地域,所谓『戎狄』族群应当是下一历史阶段里从华夏族群中分裂出去的一部分,因此,华夏与戎狄在血缘上本亦同源。」
  2. ^ 林沄《戎狄非胡论》
  3. ^ 《後漢書·西羌傳》注引古本《竹書紀年》:「(文丁)十一年,周人伐翳徒之戎,獲其三大夫。」
  4. ^ 《晉書·束晳傳》引古本《竹書紀年》:「文丁殺季歷。」
  5. ^ 《呂氏春秋·首時》:「王季歷困而死,文王苦之。」
  6. ^ 《史記·龜策列傳》:「(紂)殺周太子歷,囚文王昌。」《古本竹書紀年輯證》指出,「太子」應為「季」字訛誤。而《龜策列傳》為褚少孫「問(太卜官)掌故文學長老習事者」所補。以文丁誤作紂王,應為傳說之誤。

相關條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