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正榮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周正榮(1927年—2000年8月30日),台灣京劇演員,工生行。

民辦上海戲曲學校科班出身,與顧正秋孫正陽黃正勤汪正華王正屏關正明張正芬等同班。

1941年還在正字科學藝時就參加了《四郎探母》等京劇唱片的錄製。

1940年代末到台灣工作,參加台灣中華民國陸軍的京劇團陸光劇隊工作多年。 1954年,周正榮的短篇平劇作品〈弒父獻妹〉,獲得中華文藝獎金委員會頒發的五四獎金。

周正榮嗓子天生較為單薄,高音不足,亦不甚渾厚,其實天賦條件並不甚佳。但因其對於藝術的熱誠與勤勉,對己甚嚴。 他常說自己要勤能補拙,每日天亮即起,練功吊嗓子,以長期且刻苦的訓練,讓嗓子得以在舞台上有良好表現。

在後天的苦練之下,原先枯乾的嗓音,反倒開始生潤,加上其行腔吐字即為要求,使觀眾有種回甘的溫醇韻味。 特別是他長期研究余叔岩楊寶森兩派的唱腔,將此兩派的唱腔配合自己的條件精準地演出,其表演風格唱唸與作表並重,細膩嚴謹,無一字不講究、無一音不瓷實。 觀眾對其評價甚高,與胡少安哈元章李金棠並列台灣四大老生。

最拿手的壓箱作品為<問樵鬧府、打棍出箱>以及<擊鼓罵曹>。 1996年軍方的京劇團隊解散後,在學校教授京劇表演藝術,2000年辭世前,他是國立台灣戲曲專科學校京劇科(現在的國立台灣戲曲學院京劇學系)教授。

曾收復興劇校第二期的吳興國為徒,但吳興國並沒有將其重心放在向周正榮問藝,卻致力於將京劇結合西方舞台劇以及舞蹈,師徒二人衝突日多。 由於周正榮對京劇演出要求極為嚴格,不能接受吳興國這種致力於擴大觀眾群卻無實質藝術深刻度的走向,遂將吳興國逐出師門,兩人至周正榮過世不曾聯絡。

在繼承上,台灣的著名老生葉復潤雖然沒有正式磕頭拜師,反而較繼承更多周正榮的藝術精華。

主要參考文獻[编辑]

王安祈,《寂寞沙洲冷──周正榮京劇藝術》,國立傳統藝術中心,2003年,宜蘭縣五結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