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汝川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周汝川
Dr. Chou Ju-Chuan
臺灣醫學教育家
个人资料
性别
出生(1917-02-12)1917年2月12日
日治臺灣台中廳台中區
逝世2011年12月6日(2011歲—12—06)(94歲)
 中華民國臺灣台中市
配偶周張不
儿女3子 [1]
周明智(長子)
周明仁(次子)
周明勇(么子)
学历
经历

周汝川(英語:Chou Ju-Chuan,1917年2月12日—2011年12月6日),臺灣台中廳出生,父親是彰化人,母親是台中人。日本齒科大學日语日本歯科大学齒學博士,畢業後在日本齒科診所實習九個月,於珍珠港事件爆發前返回台灣開設「汝川齒科醫院」。其妻則畢業於日本女子齒科專門學校中山醫學大學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之創辦人及董事長,周奉獻了半世紀的辛勞使其成為台灣中部培養醫護人才的搖籃之一。他曾說「醫生不該只想著賺錢,而要將這個職業當成使命,做了『功德』就能『獲得』,並呼籲學生重視醫學倫理,在『醫人』的同時,也要『醫心』」。

經歷[编辑]

父親為招贅,曾是小學教師;母親姓賴,為臺中大地主的女兒。小學讀中師附校(今中教大附小),中學前往台南長老教會中學(今長榮中學),大學則赴日本就讀日本齒科大學日语日本歯科大学,畢業後在日本齒科診所實習九個月。

  • 1942年在臺中市中正路(今臺灣大道一段)開設「汝川齒科」,隔年與張不結婚,診所改名「中心齒科診所」。
  • 1956年,展開「中山牙醫專科學校」創校籌備工作,過程相當艱辛,與大弟周汝南商量將母親分給他們的土地捐出建校(今中山醫大大慶院區)。
  • 1960年在同為牙醫出身的陳江山監察委員協助下,正式成立「中山牙科專科學校」(簡稱中山牙專,今中山醫學大學),由已退休的台大醫學院外科徐傍興教授(美和護專創辦人)擔任首任校長。因仰慕國父孫中山救國救民的精神而命名中山。
  • 1963年為使醫學院學生有場所可實習,決定在台中港路(今臺灣大道)均安街口成立「中山附設醫院中港院區」,興建七層樓的附設醫院,並以診所收入繼續填補醫院支出。
  • 1966年,附設醫院「孫中山先生紀念醫院」正式開幕。
  • 1976年底,中山附醫免費收容照顧來自高雄的張忠仁張忠義這對坐骨連體雙胞男嬰,後來兩兄弟到台大醫院進行分割手術時,周汝川特別指派照顧兄弟多年的兩位醫師到台大支援,並於分割手術後繼續免費照顧兩兄弟長達2年之久,獲得社會好評,也讓中山附設醫院名氣大開。
  • 2011年12月辭世,葬禮於中山醫大校內舉行,隨後移靈至大甲火葬場火化,安厝於彰化的周氏家族墓園。

相關條目[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羅珮瑩. 〈周汝川 張不 牽手走過一甲子〉. 《中國時報(中文(繁體)).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