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穆王攻徐之戰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周穆王攻徐之战
周穆王攻徐之戰
日期前10世紀
地点
参战方
周朝楚國 徐國
指挥官与领导者
周穆王 徐偃王
兵力
不詳 不詳
伤亡与损失
不詳 不詳

周穆王攻徐之戰是指周天子周穆王於在位第十四年攻打徐國的戰爭。夏商周斷代工程把昭王在位時間定為前976年至前922年,以此推斷,此戰發生的時間應為前963年。

穆王十三年(前964年),周穆王率領大軍討伐西方犬戎,是為周穆王攻犬戎之戰[1]。東夷之一的徐戎(又名徐夷徐國),此時由賢能的徐偃王在位,大行仁義,得到百姓擁護。周穆王畏懼徐國入侵,乃分封徐偃王為東方諸侯之主[2]。在這一時期,有36個鄰國向徐國朝貢[3]

正值穆王西征,中原空虛,徐偃王遂聯合九夷 (淮水泗水一帶各部族)入侵周地,西至黃河邊,宗周非常危險。周穆王聞訊,立即乘坐造父所駕馬車,晝夜兼程,返回宗周,遣使至楚國,下令楚子興師跟隨周穆王東征討伐徐國。最終大破徐夷,鞏固了周朝在東方的統治[4][5]。此後徐偃王於彭城(今江蘇徐州)一帶山林隱居。周穆王封其子孫為徐子,繼續統治徐國[6]

參見[编辑]

參考文獻[编辑]

  1. ^ 今本竹書紀年 周穆王十三年》:春,祭公帥師從王西征,次於陽紆。秋七月,西戎來賓。
  2. ^ 今本竹書紀年 周穆王六年》:春,徐子誕來朝,錫命為伯。
  3. ^ 後漢書 卷八十五》:穆王畏其方熾,乃分東方諸侯,命徐偃王主之。偃王處潢池東,地方五百里,行仁義,陸地而朝者三十有六國。
  4. ^ 今本竹書紀年 周穆王十三年》:秋七月,西戎來賓。徐戎侵洛。冬十月,造父禦王,入於宗周。
  5. ^ 今本竹書紀年 周穆王十四年》:王帥楚子伐徐戎,克之。夏四月,王畋於軍丘。
  6. ^ 水經注》:偃王治國,仁義著聞,欲舟行上國,乃通溝陳、蔡之間。得朱弓矢,以得天瑞,遂因名爲號,自稱徐偃王,江、淮諸侯服從者三十六國。周王聞之,遣使至楚,令伐之。偃王愛民不鬬,遂爲楚敗,北走彭城武原縣東山下,百姓隨者萬數, 因名其山爲徐山,山上立石室廟,有神靈,民人請禱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