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穆王攻犬戎之戰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周穆王攻犬戎之战
周穆王攻犬戎之戰
日期約前965年
地点
结果 周軍勝,擒其五王,得四白狼、四白鹿,然而戰後荒服諸侯不再朝見天子[1]
参战方
周朝 犬戎
指挥官与领导者
周穆王 不詳
兵力
不詳 不詳
伤亡与损失
不詳 不詳

周穆王攻犬戎之戰是指發生於前965年至前964年(按夏商周斷代工程周穆王在位時間定為前976年—前922年)周天子周穆王征討西北方的犬戎部落的戰爭。

犬戎是指中國古代周朝時期活躍在周朝西部(今甘肅省東部、寧夏一帶)的少數民族部落

周穆王在位期間,犬戎的勢力逐漸強大,與周朝時有衝突,穆王考慮西征犬戎,祭公謀父諫曰:「不可。先王耀德不觀兵。夫兵戢而時動,動則威,觀則玩,玩則無震。」[1],穆王不聽,於穆王十二年(前965年)十月,親自統領大軍向北巡狩,大臣毛公班共公利逄公固跟從出征,討伐犬戎[2]

翌年(前964年)春天,祭公謀父統領周軍跟從周穆王西征,進兵陽紆。周軍勝,獲其五王,又得犬戎進貢四白狼、四白鹿[3]。同年七月,西戎派遣使者前往朝見周天子[4]

穆王十七年,穆王統領周軍西征犬戎至昆侖丘,會見西王母,俘虜犬戎五王東歸。同年八月,遷犬戎至太原定居[5]

此次征戰導致日後荒服地區諸侯不再朝見[6]

參見[编辑]

參考文獻[编辑]

  1. ^ 1.0 1.1 祭公諫征犬戎
  2. ^ 今本竹書紀年 周穆王十二年》:毛公班、共公利、逄公固帥師從王伐犬戎。冬十月,王北巡狩,遂征犬戎。
  3. ^ 祭公諫征犬戎》:王不聽,遂征之。得四白狼、四白鹿以歸。
  4. ^ 今本竹書紀年 周穆王十三年》:春,祭公帥師從王西征,次於陽紆。秋七月,西戎來賓。
  5. ^ 今本竹書紀年 周穆王十七年》:王西征昆侖丘,見西王母。其年,西王母來朝,賓於昭宮。秋八月,遷戎於太原。王北征,行流沙千里,積羽千里。征犬戎、取其五王以東。西征,至於青鳥所解。西征還履天下,億有九萬里。
  6. ^ 祭公諫征犬戎》:王不聽,遂征之。得四白狼、四白鹿以歸。自是荒服者不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