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鉞 (弘治進士)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周鉞(15世紀—16世紀),仲瑛南直隸鳳陽府宿州閔孝鄉人[1]明朝政治人物。

生平[编辑]

周鉞是弘治二年(1489年)己酉科舉人[2],弘治二年(1499年)聯捷進士,獲授永新知縣,為政清正而簡約,無人敢以私情請求他。考察報最入朝時,劉瑾因為他沒有歸附,誘導他見面說:「我有能力讓你擔任御史。」他不回應,因此被謫任進賢教諭,很快陞官公安知縣,再以父母去世回鄉,稱病不在出仕。

周鉞曾為壁畫草中兔作題:「欲成三處窟,先隱一團茅,老拳應未見,留命到今朝。」人們都覺得他豪邁[1]

引用[编辑]

  1. ^ 1.0 1.1 光緒《宿州志·卷十七·人物志一》:周鉞,字仲瑛,宿州閔孝鄉人,宏治己未進士,知永新縣,清介簡靜,人不敢干以私;報最入都,劉瑾因其不附己誘之見曰:「吾力能授以御史。」鉞不應,遂謫進賢教諭,尋復公安知縣,以憂去遂稱疾不起。嘗題壁畫草中兔,云:「欲成三處窟,先隱一團茅,老拳應未見,留命到今朝。」時論壯之。
  2. ^ 光緒《鳳陽府志·卷七·選舉表》:弘治……周鉞 宿州人,見進士○光緒州志年份未詳,今據康熙州志,以上己酉科(舉人)

參考文獻[编辑]

  • 光緒《鳳陽府志》·卷七·選舉表
  • 光緒《宿州志》·卷十七·人物志一
官衔
前任:
吳珍
明朝永新縣知縣
1500年-1504年
繼任:
謝表
前任:
阮鑑
明朝進賢縣教諭
正德年間
繼任:
黃懿
前任:
繆洙
明朝公安縣知縣
1509年-1511年
繼任:
彭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