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鐸 (洪武進士)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周鐸(14世紀—15世紀),師教江西臨江府新喻縣[1]明朝政治人物。

生平[编辑]

周鐸是洪武二十三年舉人周慎的侄子,在洪武二十九年(1396年)中舉人[2],次年(1397年)聯捷進士,獲授行人,安撫河南河北的流民者,又曾持節冊封楚國郡王王妃,以及奉使前往貴州諭祭指揮使張仲。諭祭後喪主送贈周鐸金帛,他拒絕後喪主強行給他,他嚴肅地說:「你的父親有功於國,天子為他逝世哀悼,遣使臨祭。我只是奉命行事,若私下收取,怎算是大丈夫?」喪主慚愧退下。回京後他陞為監察御史,奏請恢復孔氏衍聖公爵位,巡按兩淮,在東安驛去世,入祀鄉賢祠[1]

參考文獻[编辑]

  1. ^ 1.0 1.1 同治《新喻縣志·卷九·人物一》:周鐸,字師教,洪武丁丑進士,授行人,安撫河南北民之散亡者,嘗持節冊封楚郡王妃,及奉使貴州諭祭指揮使張仲。訖事喪主贈以金帛,弗受益而強之,鐸作色曰:「爾父有功於國,天子哀其沒,遣使臨祭。余實將命,苟有所取,豈大丈夫乎?」主慙而退。還京陞監察御史,奏復孔氏衍聖公,巡按兩淮,卒於東安驛,祀鄉賢。
  2. ^ 同治《新喻縣志·卷八·選舉》:洪武二十九年丙子鄉試 周鐸 慎姪,見進士
  • 同治《新喻縣志》·卷八·選舉
  • 同治《新喻縣志》·卷九·人物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