迴轉時光機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命運之門
迴轉時光機
Primer
電影海報
基本资料
导演薛恩·卡魯斯英语Shane Carruth
监制薛恩·卡魯斯
编剧薛恩·卡魯斯
主演
配乐薛恩·卡魯斯
摄影特洛伊·迪克(Troy Dick未掛名
剪辑薛恩·卡魯斯
制片商通道影業
片长77分鐘[1]
产地美國
语言英語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 2004年10月8日 (2004-10-08)(美國)
发行商
预算7000美元[2]
票房84萬美元[3]
各地片名
中国大陆初始者[4]
香港命運之門
臺灣迴轉時光機[5]

迴轉時光機》(英語:Primer)是一部2004年美國獨立科幻片,由薛恩·卡魯斯英语Shane Carruth身兼執導監製編劇作曲剪輯並與大衛·蘇利文英语David Sullivan (actor)共同擔任主演;該片同時也是卡魯斯的導演處女作。故事描述四名創業的友人在自家車庫發明一台神秘機器,但他們卻因其設計而產生了爭執,這使其中兩人決定私下完成機器並展開實驗,但其後果卻是他們始料未及的[5]

該片以其極低的預算實驗的情節、哲學意義及複雜的技術對白而備受關注;編導卡魯斯擁有大學數學學位,同時也曾是名工程師,因此他在撰寫劇本時選擇不為了觀眾而簡化當中的術語及故事結構[6]

劇情[编辑]

兩位工程師——亞倫及亞伯為了他們的創業技術項目而在亞倫的車庫中工作。在這項研究中,涉及了物體重量的電磁減少,而兩人則意外地發現「A點至B點」時間循環的副作用——在減重區中留下的物體表現出時間異常,再繼續表現正常(時間從A點開始運作,到B點時結束),之後再倒退(從B點回到A點)並連續重複其順序,這使物體可以離開現在待的位置或先前的某個時間點。亞倫和亞伯打算隱瞞合夥的另外兩人——羅伯特及菲利普,以私下進行實驗。

亞伯將這項概念驗證進行改進並製作了一個穩定的時光裝置「箱子」,其尺寸剛好能容納一個受試者。亞伯使用該箱子六小時以回到他自己的過去——作為該過程中的一部份,原本的亞伯將自己獨自關在飯店的房間中,以免與外界互動或被干擾。之後他進到箱子內等待六小時(為此能回到六小時前),藉此成為前往城鎮的未來亞伯,並向亞倫解釋了這套流程。之後,他帶著亞倫到放置箱子的自助倉儲庫。在重疊時間結束時,原本的亞伯進到箱子且不再存在。

亞倫和亞伯在數天內多次重複亞伯的六小時實驗,藉此預知當日的股票交易而獲利。但兩人本身有著不太一樣的性格——亞伯保持謹慎與節制,而亞倫則較衝動且不斷地想嘗試,這給他們的合作及友誼帶來了微妙的壓力。在深夜與湯瑪士·格蘭傑(亞伯女友瑞秋的父親)相遇後,這種緊張情緒開始浮現;沒刮鬍子的亞倫莫名現身(現在的亞倫早已刮了鬍子)並與原本待在院子的他自我重疊。在被亞倫追趕之後,格蘭傑陷入昏迷狀態;亞倫認為,在未來某個未知的時間點,格蘭傑進到了該箱子而讓時間線產生改變,進而引發這後果。亞伯得出結論,時間旅行太危險並祕密地進到了第二個箱子中(在實驗開始前就製作且保持運作的「故障保險箱」),藉此回到四天前來阻止該實驗的啟用。

由於干擾的累積而使時間線產生嚴重的損害。未來的亞伯弄昏了原本的亞伯(為此他永遠不會進行最初的時間旅行實驗),並在公園長椅上遇見原本的亞倫(以勸阻他),但卻發現未來的亞倫已經到達那裡(戴著預先錄好過去的談話且不起眼的耳機),他帶著自己的身體放進已拆卸的「第三故障保險箱」並將其送回四天前。而未來的亞伯在理解此事後因疲勞和震驚而昏了過去。

之後,兩人暫時和解。他們共同回到過去,經歷並改寫了一個事件——亞伯的女友瑞秋將被持槍的前男友殺死。在經過多次的重複後,亞倫及時阻止了持槍者而成為當地的英雄。之後,亞倫和亞伯決定分道揚鑣;亞倫考慮在國外開展新的生活,並打算以此技術賺進更多的錢(或相關利益),而亞伯表示他打算留在城裡並勸阻或擾亂最初的「箱子實驗」。亞伯警告亞倫離開,且永遠別再回來。

在最後的片段呈現,亞倫仍不斷地使用箱子,且其中至少有一名未來的亞倫透過討論、錄音和爭吵與原本的自己分享了他的知識。而未來的亞伯則監視著原本的亞伯,並確保讓對方無法得知未來。在電影的最後一幕,亞倫正指導講法語的工人建造一個倉庫大小的箱子。

演員[编辑]

《迴轉時光機》的時間旅行流程。
  • 薛恩·卡魯斯英语Shane Carruth飾演亞倫(Aaron[7]
  • 大衛·蘇利文英语David Sullivan (actor)飾演亞伯(Abe[7]
  • 凱西·古登(Casey Gooden)飾演羅伯特(Robert[7]
  • 阿南德·烏帕德亞雅(Anand Upadhyaya)飾演菲利普(Phillip[7]
  • 凱莉·克勞福德(Carrie Crawford)飾演卡拉(Kara[7]
  • 薩曼莎·湯姆森(Samantha Thomson)飾演瑞秋·格蘭傑(Rachel Granger[7]
  • 布蘭登·布拉格(Brandon Blagg)飾演威爾(Will[7]

卡魯斯在找不到能夠「打破...以戲劇性填滿每一行的習慣」的演員後,他決定自己下來詮釋亞倫一角[6]。而其他的演員大多是他的朋友或親戚[8][9]

製作[编辑]

該片的編導薛恩·卡魯斯英语Shane Carruth擁有數學學位並曾在三家工程公司工作過,但他對自己的職業選擇感到不滿,並決定自己想成為一名作家。在開始嘗試創作短篇小說時,卡魯斯發現相較於文字,自己對於影像更感興趣,這使他下定決心追求電影事業,雖然他完全沒有這方面的經驗[6]。但因自身在數學科學方面的訓練而使自己精通解決問題的能力。他自學了電影製作的相關技能(如編劇、導演、攝影、混音及剪輯等),並為了學習知識而親自造訪了德克薩斯州達拉斯的一間製片公司,除了旁觀及提出問題外,他還操作了攝影機和燈光,並設計了自己的故事板[6]

卡魯斯花了一年的時間創作《迴轉時光機》的劇本[10]。在編寫劇本時,卡魯斯研究了自己從未接觸的物理學,以幫助他讓片中角色的技術對白聽來寫實。此外,他還為了避免呈現出做作的解說而採取了與眾不同的步調,並嘗試塑造出科學家在工作時使用速記短語及行話的情形。片中的時間機器本身是一個普通的灰色箱子,透過配上機械磨床和汽車引擎的聲音來為其創造出獨特的「嗡嗡聲」,而非使用上數位音訊來處理。卡魯斯將《迴轉時光機》的故事背景設定於乏味的工業園區郊區住宅[6]

在《迴轉時光機》中並未有著霓虹燈特效或煙幕,卡魯斯對此表示,自己對雷射外星人美學等事物沒有興趣,「科幻作品是任何作家都能使用的最佳工具之一,因為它能讓你自由地解決這個星球上的各種主題、生存品質——這對我來說非常有趣。」[6]

參考資料[编辑]

  1. ^ PRIMER (12A). British Board of Film Classification. July 29, 2005 [2018-10-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5). 
  2. ^ Mitchell, Wendy. DVD RE-RUN INTERVIEW: Shane Carruth on “Primer”; The Lessons of a First-Timer. IndieWire. 2005-04-18 [2008-05-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6-26). 
  3. ^ Primer (2004) - Financial Information. The Numbers. [2018-10-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29). 
  4. ^ 初始者 Primer (2004). 豆瓣电影. [2018-10-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1-03). 
  5. ^ 5.0 5.1 迴轉時光機 Primer. 開眼電影網. [2018-10-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1-29). 
  6. ^ 6.0 6.1 6.2 6.3 6.4 6.5 Primer Production Information. E.D. Distribution. [2013-1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October 14, 2013). 
  7. ^ 7.0 7.1 7.2 7.3 7.4 7.5 7.6 Wynalazek (2004). Filmweb英语Filmweb. [2018-10-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28). 
  8. ^ Macaulay, Scott. Shane Carruth's Primer: Tech Support. The Magazine of Independent Film. 2016 [2018-10-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6-10). 
  9. ^ In the Loop: Shane Carruth’s Primer. Electric Sheep Magazine (UK). 2013-10-25 [2018-10-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2-22). 
  10. ^ The Art of Framing Primer: a Lesson in Creativity Despite Low Means by Shane Carruth. mentorless. 2013-12-09 [2018-10-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1-09).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