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罗·沙普利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哈洛·沙普利
哈洛·沙普利
Harlow Shapley
出生1885年11月2日
 美國密蘇里州纳什维尔
逝世1972年10月20日(1972歲—10—20)(86歲)
 美國科羅拉多州博爾德
国籍 美國
母校密蘇里大學
普林斯頓大學
知名于確認太陽在銀河系中的正確位置
奖项亨利·德雷伯獎章(1926年)
英國皇家天文學會金質獎章(1934年)
布魯斯獎(1939年)
科学生涯
研究领域天文學
博士導師亨利·诺利斯·罗素
博士生塞西莉亞·佩恩-加波施金

哈洛·沙普利(英語:Harlow Shapley,1885年11月2日—1972年10月20日),美国天文学家美国科学院院士。他利用天琴座RR变星正确地估出了银河系的大小以及太阳所处其中的位置。1953年他提出了“液态水带”理论,现在称之为“适居带”概念。

生平[编辑]

哈洛出生于在密苏里州纳什维尔一个农场家庭中,父母亲叫威利斯和萨拉(娘家姓斯托威尔)·沙普利。哈洛仅受过五年教育就辍学,但坚持在家自学,不久又重返学校,以两年时间学完了六年中学课程,并作为学生代表做告别演说。1907年,在他22岁那年,哈洛·沙普利来到密苏里大学学习新闻专业,但得知学校新闻系要推迟一年才开学,他便决定按课程目录中的顺序来选择专业。他放弃了考古学,后来哈洛解释他不会这个的词发音,因而,选择了下一个专业,天文学。

大学毕业后,沙普利获得了到普林斯顿大学做研究生工作的资格。在那里,他师从亨利·诺利斯·罗素,主要从事球状星团造父变星研究。提出了银河系的中心不是太阳系;太阳系其实处在银河系的边缘,论证了造父变星不是食双星,而脉动变星。

1921年-1952年担任哈佛大学天文台台长;1943年-1946年担任美国天文学会会长。

他的兒子劳埃德·沙普利是2012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

参见[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