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達 (1955年)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哈達 (持不同政見者)

哈達蒙古语ᠬᠠᠳᠠ鲍培转写Hada西里尔字母Хада;1955年11月2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蒙古族內蒙古獨立運動人士。

生平[编辑]

哈達出生在內蒙古自治區興安盟科爾沁右翼前旗,後就讀內蒙古師範大學蒙古語學院。參加1981年內蒙古學生運動,並參加內蒙古獨立運動的地下組織。1983年從內蒙古師範大學蒙古語學院畢業,擔任內蒙古人民出版社編輯3年。1986年進入內蒙古師範大學法政學院,學習哲學。1989年從內蒙古師範大學法政學院畢業,在呼和浩特市開設蒙古學書店「蒙古學書社」。

哈達與席海明呼慶特古斯王滿來等蒙古族學生組建內蒙古人民黨,謀求內蒙古獨立。然而,他們就東蒙古還是西蒙古要先實現獨立發生分歧,最終無法達成共識而分裂。哈達來到東蒙古,於1992年成立南蒙古民主聯盟,並被推舉為主席。哈達反對漢人向內蒙古大量移民,要求實現內蒙古的民族自決民主化。南蒙古民主聯盟秘密出版雜誌《南蒙之聲》,揭露文化大革命期間內人黨事件的真相,以及批評漢人大量移民、民族自治的虛設、草原破壞等等政策。1995年,哈達被捕,南蒙古民主聯盟遭解散。1996年12月6日,哈達被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分裂國家罪間諜罪判處有期徒刑15年,關押在赤峰市內蒙古第四監獄

2010年12月10日,哈達刑期期滿釋放,旋即全家失蹤。后来得知,释放后的哈达被关进呼和浩特市郊外的一座监狱里长达四年。

2011年11月,哈達獲頒獨立中文筆會第二屆劉曉波寫作勇氣獎

相關條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