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林市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員林市
Yuanlin City
舊稱:林仔街
縣轄市
上:員林車站
中(左至右):員林公園光明街商圈
下(左至右):臺灣彰化地方法院舊舍、員林站前商圈
員林市官方圖章
員林市徽
員林市位置圖
坐标:23°57′40″N 120°34′25″E / 23.9611°N 120.5736°E / 23.9611; 120.5736
國家 中華民國
臺灣省
上級區劃彰化縣
設立1920年(設員林郡員林街
1945年(戰後改制鎮,鎮名
員林鎮,轄屬臺中縣員林區,為時臺中縣之縣城。)
1950年(臺灣省調整行政區畫,改屬彰化縣
2015年8月8日(改制為縣轄市員林市)
下級區劃41806
政府
 • 行政机构員林市公所
(立法機關:員林市民代表會
 • 市長游振雄員林市市長列表)
面积
 • 总计40.0380 平方公里(15.4588 平方英里)
海拔83 公尺(272 英尺)
人口(2024年2月)(42,445戶)
 • 總計122,877人
 • 排名彰化縣的第2位
 • 密度3,069人/平方公里(7,949人/平方英里)
时区國家標準時間UTC+08:00
郵遞區號510
戶政資料代碼10007100
毗鄰芬園鄉大村鄉埔心鄉永靖鄉社頭鄉南投縣南投市
網站town.chcg.gov.tw/yuanlin/00home/index7.asp

員林市臺灣話Uân-lîm-chhī),舊稱「圓樓仔」、「林仔街」,前身「員林鎮」,位於臺灣彰化縣中部偏東,是南彰化的經濟和文化中心,人口有12萬多人。員林建立於1728年(雍正六年)[1],1920年在此設置「員林街」,1946年改制為「員林鎮」,2015年8月8日再由員林鎮改制為「員林市」[2],成為彰化縣第二個縣轄市。自2009年彰化縣政府開始辦理市地重劃起,伴隨著員林184公頃市地重劃的開發,使得員林都市範圍擴大,除了迎來員林房地產開發的熱潮外,還使得員林周邊鄉鎮逐漸成為員林的衛星城市,尤其以大村鄉埔心鄉最為明顯。

地名[编辑]

來源[编辑]

語音訛變說[编辑]

早期定居員林的漢人為防盜賊,建造了大陸原鄉的防禦式住宅「圓樓仔」。員林古稱「圓樓仔」(臺羅:Uân-lâu-á),後走音為「圓林仔」(Uân-nâ-á),口語為「林仔街」(Nâ-á-ke)。「圓林仔」被以文讀的發音方式替換為「員林仔」(Uân-lîm-á)。

圓形樹林說[编辑]

墾民前來員林開墾時留下圓形林地,故稱「圓林仔」,後簡化為「員林仔」[3]

首次記載員林地名的史書為乾隆六年劉良璧所著的《重修福建臺灣府志》,書中提到「員林仔庄」[4][5]

同名地名[编辑]

臺灣,同樣命名為員林的地區有新北市土城區員林里及道路員林街、桃園市大溪區員林里及道路員林路、苗栗縣南庄鄉員林村、臺中市大雅區員林里。

歷史[编辑]

清朝以前時期[编辑]

臺灣堡圖中的員林

員林地區在永曆十五年(1661年),鄭成功攻佔臺灣後,隸屬於東都承天府天興縣。永曆十八年,鄭經時代,員林隸於東寧承天府天興州[6]。但員林地區的開墾始於康熙中葉。清康熙22年,水師提督施琅陸軍提督萬正色攻打臺灣鄭克塽降清。員林隸於福建省分巡臺廈道臺灣府諸羅縣

員林於雍正年間隸彰化縣燕霧堡,後員林改隸屬燕霧下堡乾隆16年,由於清政府於雍正10年及乾隆11年,允許人民移眷入臺,於是員林形成街市,舊時街道含蓋今民生、中正、新興、仁美、和平、光明、中山、黎明、三義、新生等[7]十八世紀上半葉是漢人移民、開墾臺灣速度最快的時期,的聚落架構大致延續到十九世紀末。乾隆25年,燕霧堡轄燕霧內、上咳咳、員林仔、東山等四庄,街市則為員林仔街[8]道光15年,現今所稱的員林地區應涵蓋燕霧上、下保共五十五庄,與大武郡東、西保共九十三庄之一部[9]

日治時期[编辑]

員林公園與員林國宅

清朝甲午戰爭戰敗割臺之後,臺灣總督府將臺灣府彰化縣改為臺灣縣彰化支廳,其後數次更改其名。最後於大正9年(1920年)變更為臺中州員林郡員林街,並成為員林郡的郡治。其郡役所之廳舍位於現今黃金帝國大樓,也就是在中正路、民權街之路口 [10]。日治時期也是員林建設最多的時期之一,1905年縱貫線鐵路通車後,設置員林驛[11],奠定了員林地區的交通地位,也造就了鐵路、大通街(今中正路)與民生路所圍三角地區的繁榮。1936年員林實施「市街改正」(都市計劃),原本較為雜亂的市容改成整齊劃一的棋盤式街道,為臺灣少數擁有完整工整街道的地方,並開發了外環道路(育英路與新生路)[12]。日治時期,日本人也設置了許多學校,如臺中州立員林家政女校(今國立員林高級中學)、臺中州立員林農業學校(今國立員林農工)、員林公學校(今員林國小)、員林女子公學校(今育英國小)等。同時,員林、南投與彰化並稱為水果的集散地,當時的食品加工業興盛,如:蜜餞鳳梨等。另外日本人為了使臺人信奉神道教,在百果山上興建員林神社

戰後時期[编辑]

位在員林的臺灣彰化地方法院舊舍。

1945年8月15日,日本戰敗後,國民政府於10月25日接收臺灣。初期改臺中州設臺中縣(轄區為今中彰投),員林由原本的臺中州員林郡員林街改為臺中縣員林區員林鎮,1946年9月15日臺中縣政府從原臺中州廳遷至員林國小校舍(原址為今員林國宅[13][14]辦公,同年9月30日員林區改為臺中縣直轄,到了1950年因地方自治臺中縣分出彰化縣與南投縣,員林鎮改隸彰化縣管轄,臺中縣政府再改遷至臺中縣豐原鎮(今臺中市豐原區)辦公。

2015年5月29日,立法院三讀通過《地方制度法》第四條修正案,將縣轄市人口標準由15萬人降為10萬人,經總統於6月17日公布後,6月19日正式生效[15][16];同年8月8日,員林鎮正式改制為「員林市」[2][17]

地理[编辑]

位置[编辑]

員林市與八卦山脈衛星照片,圖中偏左之圓形聚落即為員林市區及衛星城鎮–埔心鄉。

員林市位於彰化縣中部偏東,東與芬園鄉南投市為鄰,南與社頭鄉相接,西臨永靖鄉埔心鄉,北側為大村鄉,位置約於東經120°32度,北緯23°56度,東距八卦山麓3.6公里。

地形[编辑]

員林市在彰化平原東南邊,以西為彰化隆起的海岸平原海拔高度約為24公尺左右,有紅壤的分布,地質肥沃,又有八堡圳流經此地,故農業發達,但部份區域卻有土壤液化的現象,其中以崙雅里最為嚴重,已危及現有的建築物。以東與南投縣交界處有座百果山,為八卦臺地(丘陵)一分支,地勢陡峭,北部、西部地區因侵蝕作用而多侵蝕溝

員林市有員林斷層通過,九二一大地震車籠埔斷層的活動,穿過了八卦山脈,使得員林地區出現明顯的水平位移現象[18]

氣候[编辑]

員林市屬於副熱帶季風氣候區,日照充足,年均溫約為23度,年平均雨量約1500mm,年平均相對溼度為78%,降雨量以8月降雨量最多,其次為6月,主要受梅雨颱風雨對流雨影響,每年7~9月常有颱風侵襲,全年平均最高溫為攝氏28度,尤其是八卦臺地西麓平原,背東北季風而溫度較高,平均最低溫為19.4度,冬季受大陸冷氣團影響為乾季,以東北季風為主,夏季西南季風盛行且氣溫高。

水文[编辑]

員林市的水文系統可分為平原區的農業灌溉系統與八卦山的排水系統。流經員林市的灌溉河道有員林大排八堡圳、石苟埤圳三條;八卦山的排水系統又分為東山排水系統與振興排水系統。

族群[编辑]

林衡道於1962年在《臺灣文獻》發表〈員林附近的「福佬客」村落〉一文,首先提出「福佬客」這個名詞,他透過祖籍、習俗、語言等方面觀察,發現了彰化平原員林一帶的許多居民,多半為饒平客家後裔,定義為被福佬人同化的客家人稱之為「福佬客」。

廣寧宮是員林地區歷史最悠久的廟宇,祀奉的就是部分客家人潮汕人的鄉土神三山國王。許多姓氏家族與客家和潮汕淵源極深。

由於是交通樞紐的重鎮以及地處閩南人居多的彰化平原,經長期閩客械鬥後,為與外地人及新住民溝通交流,員林客家人已經完成語言轉換了,目前僅殘留少數潮州話客家話詞彙(如地名與親屬稱謂)底層的偏漳腔臺灣閩南話[19][20]

此臺灣閩南話腔調(永靖腔)通行的彰化縣鄉鎮有員林市、埔心鄉、永靖鄉、田尾鄉、大村鄉南部、社頭鄉北部、竹塘鄉一部份。

張姓是市內第一大姓,而該姓先民多半即來自當時的廣東省潮州府饒平縣[21]

人口[编辑]

历史人口
年份人口±%
1946 37,999—    
1951 47,638+25.4%
1956 54,255+13.9%
1961 61,866+14.0%
1966 71,651+15.8%
1971 83,521+16.6%
1976 94,213+12.8%
1981 104,436+10.9%
1986 114,667+9.8%
1991 122,635+6.9%
1996 125,905+2.7%
2001 126,800+0.7%
2006 126,175−0.5%
2011 125,144−0.8%
2016 124,932−0.2%
2021 122,757−1.7%
來源:
  1. 員林市歷年人口統計. 彰化縣員林戶政事務所. [2021-01-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16) (中文(臺灣)). 
  2. 內政部統計月報-各鄉鎮市區人口數. 內政部. [2016-07-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0-26). 

根據彰化縣員林戶政事務所及內政部戶政司統計,2023年底員林市戶數約4.2萬戶,人口約12.3萬人,是彰化縣人口第二大城市,也是臺灣人口第四大縣轄市(僅次於彰化市、竹北市以及屏東市)。市內人口最多與最少的里分別是三和里與中山里,2023年底兩里人口分別為7,817人與649人[22]

政治[编辑]

歷任市長[编辑]

屆次 姓名 黨籍 就任時間 卸任時間 備註
1 張錦昆 中國國民黨 中國國民黨 2015年8月8日 2018年12月25日 改制後首任
2 游振雄 2018年12月25日 2022年12月25日
3 2022年12月25日 現任

市政組織[编辑]

員林市公所是彰化縣員林市最高層級的地方行政機關,在中華民國政府架構中為縣轄市自治的行政機關,同時負責執行縣政府及中央機關委辦事項,彰化市的自治監督機關為彰化縣政府。市長由全體市民直接選舉產生,任期為四年,可連選連任一次。員林市公所並置市政會議,為市政最高決策機構,在市長之下,設有7課3室等10個內部單位及4個附屬機關[25]

員林市民代表會是員林市的最高民意機關,代表員林市全體市民立法和監察市政。市民代表由公民直選選出,任期為四年,可連選連任。共有19位市民代表,第一選區(東區)4席市民代表、第二選區(南區)5席市民代表、第三選區(北區)6席市民代表、第四選區(西區)4席市民代表,主席、副主席由19位市民代表互選產生[26]

行政區劃[编辑]

目前員林市下設41里,大致以縱貫鐵路-中山路一段、石笱(筍)埤圳劃分出西區與東區,再以員水路- 民生路劃分南區與北區[27][28],但此種「次級分區」僅便於政務推動,非正式的行政區劃:

員林市次分區圖

【第22屆里長任期2022年12月25日到2026年12月24日】

  • 東區:
崙雅里 里長張永鑫 振興里 里長謝堂權 林厝里 里長蕭富子 出水里 里長邱式麟 湖水里 里長黃欽玉 大峰里 里長江茂達
浮圳里 里長劉秝㝌 鎮興里 里長黃銘得 中東里 里長曹炎權 南東里 里長黃家富 西東里 里長黃耀武 東北里 里長曹震西
  • 西區:
三義里 里長張仕穎 新生里 里長巫吉清 南平里 里長吳國勝 南興里 里長王榮展 源潭里 里長陳忠和 大埔里 里長游庭訓
  • 南區:
東和里 里長劉淑靜 溝皂里 里長張衍澧 萬年里 里長林張阿賞
黎明里 里長謝宜芳 民生里 里長蕭上筆 大明里 里長張政岳
惠來里 里長游朝元 中央里 里長鐘政義 大饒里 里長張明勤
  • 北區:
忠孝里 里長洪光旭 仁愛里 里長陳楊秀錦 和平里 里長陳素嬌 新興里 里長張厚穰 光明里 里長蕭淑娟 仁美里 里長黃秀雅 中正里 里長陳進發
中山里 里長楊鳳塔 三和里 里長吳權勝 三橋里 里長賴柏諺 三愛里 里長黃雅惠 三信里 里長黃 寅 三多里 里長黃再瑞 三條里 里長張凱翔

經濟[编辑]

光明街商圈

員林於臺灣中部發展甚早,僅略晚於沿海港口,為西部平原山線重要的交通樞紐,員林亦為許多富人之家鄉,使其成為一富庶之城市。


作為正新輪胎建大輪胎美利達等上市國際級企業創始人之家鄉或發跡地,以及擁有為數眾多的未上市國際級中小企業,這些中小企業的業務範圍除了台灣以外,還擴展至中國及德國,其經營積累財富能力亦不容小覷。


據統計,員林身價破億的億萬富豪有700多位,相當於每171位員林人,就有一位億萬富豪,億萬富豪密度全臺最高、億萬富豪的銀行存款有八兆以上。 [29][30][31];因此,數十年來媒體時有「員林富豪鎮」、「員林錢淹腳目」等描述員林「富有」的詞語出現。[32][33][34][35]。員林億萬富豪之多,使得很多國內外銀行在員林設立據點,以搶食員林的富豪商機,所以員林的銀行密度也十分之高。另外,員林因有彰化地方法院的設立,所以員林律師事務所也很多。綜上所述,員林也就有了「三多」的說法,也就是「有錢人多、律師多和銀行多」。[36][37]。此外,有很多高價進口商品的專賣店,如進口超跑專賣店等進駐員林。員林進口超跑業者幾乎每三個月就可以賣出一輛千萬等級的超跑。[38][39]

特產方面,員林最出名的是「蜜餞」。早年,除了員林百果山盛產水果外,還因為員林優越的地理位置,是台灣中南部水果的集散地之一,導致後來員林開始有人將過剩的中南部水果製成蜜餞,種類有梅子橄欖李子芒果金棗小紅梅櫻桃桑椹等,除了銷往全台外,還外銷世界各地,產值高達新臺幣30多億,使得員林迄今仍是臺灣最主要、最有名的蜜餞產地。[40]

員林是南彰化最大的城市,地理位置優越,交通便利,加上最近各種重大建設如火如荼地展開,如184公頃市地重劃、30米外環綠園道「員林大道」的開通、圓林園「滯洪池生態公園」、龍燈公園及夜市的設立、鐵路高架化的完成、彰基體系員林基督教醫院的設立、彰化縣東部道路(東彰路)的建設、大村科技產業園區的計畫、連接台76線埔心交流道員埔路的開通、彰南國民運動中心的落成啟用、員林「司法園區」的設立、員林「新市政中心」的計畫等,使得各地建商紛紛看好及投入員林房地產,諸多在國外經商的員林商人最近亦紛紛於員林置產。[41]

教育[编辑]

員林市的教育起源甚早,市內的興賢書院是員林地區最早的教育設施[42],教導分布在燕武三堡(武東堡武西堡燕霧下堡)的廣大學子,日治時期由於員林在工商業獲得進展,在日本人主導下先後建立了臺中州立員林家政女校(今國立員林高級中學[43]與臺中州立員林農業學校(今國立員林高級農工職業學校[44],奠定員林當時在臺中州內與臺中市彰化市相當的教育地位。

中州科技大學

中州科技大學是一所位於員林的私立科技大學。該校前身為中州工業專科學校,創立於民國58年(西元1969年),民國89年(西元2000年)年昇格為中州技術學院,民國100年(西元2011年)改名為中州科技大學。全校設有工學院、管理學院、健康學院三個學院及通識教育中心,下設15個學系,全校學生約5,200名,2023年7月停止辦學。

國立員林高中

員林市的高中高職共有五所,分別為國立員林高級中學國立員林崇實高級工業職業學校國立員林高級農工職業學校國立員林高級家事商業職業學校彰化縣私立大慶高級商工職業學校

其他公立教育機構計有彰化縣立大同國民中學彰化縣立員林國民中學彰化縣立明倫國民中學等3所國民中學,以及彰化縣員林市員林國民小學彰化縣員林市僑信國民小學彰化縣員林市靜修國民小學彰化縣員林市育英國民小學彰化縣員林市饒明國民小學彰化縣員林市員東國民小學彰化縣員林市青山國民小學彰化縣員林市東山國民小學彰化縣員林市明湖國民小學等9所國民小學。

交通[编辑]

員林火車站
員林轉運站
員林客運員林站

縱貫鐵路通過員林市市區,並設有一等站員林車站,公路有台一線南北經過,東西則有台76線東西向快速道路可連接國道一號以及國道三號,對外交通十分便利。

鐵路[编辑]

臺灣鐵路公司縱貫線設有員林車站為一等站。鐵路高架化前舊有車站西側原本連結台糖鐵路員林線,採用共用三軌股線(雙軌距鐵道);臺鐵車輛可直接運行至溪湖糖廠,但早於1973年7月停駛客運,1996年糖鐵停運,原有台糖鐵道則已改為自行車專用道。

員林市區鐵路高架化計畫高架主體工程施工完工[45],已於2014年11月2日通車。

公路[编辑]

  • 縣道縣道137號(山腳路):為彰化平原東側臨八卦臺地陡坡下緣的南北向道路,向北可通往大村、花壇等鄉的山腳地區,最後於彰化市區接上省道台1線;向南可通往社頭、田中等鄉鎮的山腳地區,最後於二水大坵園接上縣道縣道152號,可轉往南投縣的名間、集集等鄉鎮。
  • 縣道縣道148號(員鹿路、員東路、員林大道、員草路):員草路由員林芬園邊界進入員林市,自員林市郊東由員東路向北轉行至員林大道後,經台一線至員鹿路後向西行,在此已是員林與埔心鄉邊界。在台76線於2005年4月通車之前,該道路是員林最重要的東西向聯外道路。經由此道路,向西經過埔心後,可在員林交流道接上國道一號以便通往臺灣南北各地,亦可續行通往溪湖二林萬興、芳苑王功等地;向東越過八卦臺地後可通往芬園樟空、南投草屯等地。

公路客運[编辑]

  • 員林轉運站:位於靜修路與新生路口角地,地址是彰化縣員林市靜修路52-1號,鄰近鐵路,佔地約850坪,由彰化客運公司以民間興建營運後轉移模式(BOT)方式取得經營權。目前有彰化客運、國光客運、統聯客運、和欣客運四家公路客運業者利用該車站,其中彰化客運、國光客運、統聯客運並於此設立服務櫃台,公路客運班車可經由莒光路(台1線)快速駛往國道1號台76線
  • 彰化客運:以中彰投地區的一般公路客運為經營主軸的汽車客運公司,該公司員林站設於員林轉運站。
  • 員林客運:以中彰投地區的一般公路客運為經營主軸的汽車客運公司。總公司與該公司員林站位於員林市中正路585號3樓。
  • 統聯客運:知名汽車客運公司,以國道客運為經營主軸,於員林轉運站,有往臺北轉運站三重重陽路、國道1號中壢服務區(可轉乘往桃園國際機場)的汽車客運路線。
  • 國光客運:知名汽車客運公司,以國道客運為經營主軸,於員林轉運站,有往臺北轉運站三重重陽路的汽車客運路線。

市區道路[编辑]

員林市區重要道路南北向有莒光路(台一線)、新生路、新義街、中山路、中山南路、光明街、光明南街、中正路萬年路、育英路、林森路大同路;東西向有浮圳路、雙平路、靜修路、靜修東路、和平街、和平東街、三民街、三民東街、民生路、員鹿路、員東路、員水路、惠來街、南昌路、南昌東路、永昌街、惠明街,以及位在市區外環的員林大道[46]等。員林市區道路原被鐵路截斷,但鐵路高架化後,陸續填平多處地下道與廢除鐵路平交道,使得市區交通變為順暢。再加上2008年底同過審查之員林184公頃擴大都市計畫,興建30米環市綠園道(員林大道)與新闢148條擴大都市計畫區內道路,通行更顯便利。

員林郊區重要道路南北向有員大路(西區)、山腳路(東區)、員集路(南區),東西向有浮圳路、員東路、員草路、員水路、員南路、復興路。員大路往北可直達大村鄉中正西路,員草路往東直通草屯碧山路,員東路往西直通員林市區育英路,山腳路三段和四段則被路隔開(此路名在山腳路三段以西為員東路,四段以東為員草路)往南可直達二水鄉員集路,往北可直通彰化市大埔路。

YouBike公共自行車系統[编辑]

彰化縣是中臺灣第一個推動「公共自行車租借系統」的縣市,也是臺北市以外第一個導入「YouBike」的城市[47],民國103年5月彰化與台北YouBike合作,11月2日使用人數破百萬[48][49]

設置地點分別為員林火車站、第一市場、三角公園、員林市公所、員林轉運站、員林高中、崇實高工、員林警察分局、員林國小、泰山停車場、三樺公園、三多公園、員東路郵局、老人文康活動中心、員林農工、至善公園、彰化地方法院、育英國小及員林演藝廳19處。其中第一期員林火車站、員林市公所、至善公園、員林警察分局、三多公園、第一市場及三樺公園7處已於2014年8月25日啟用,先行提供175輛公共自行車;第二期12處場站也於2014年11月21日員林演藝廳站正式營運後全部建置完成,總共提供450輛以上的公共自行車供民眾租借。

著名景點、設施[编辑]

員林公園
員林演藝廳
  • 員林禪寺:創立慈愛托兒所及創辦佛教月刊,在臺北市有分寺光華寺
  • 員林地藏庵:當地人以此廟為中心舉行中元普渡
  • 員林衡文宮:廟上有一尊巨型的玄天上帝神像,本廟被視為帶動臺灣夜跑風潮的起源地。
  • 員林公園:步道、活動草坪等,是散步、運動的好地方,其中公園內存有縣定古蹟興賢書院及前臺中縣長于國楨的紀念碑,公園北方為救國團青年活動中心,公園與市公所、圖書館相隔一條三民街。
  • 員林演藝廳:員林演藝廳是為推動縣內藝術文化而建設,是一個多功能複合式的藝術展演場所。
  • 員林福和宮:位於員林大同國中東北角。
  • 楊桃觀光果園
  • 百果山風景區:日治時期原為員林神社所在地,後來為市公所以公共造產方式擴建為風景區。因栽種大片果園,故名為「百果山」。目前百果山上有忠烈祠、廣天宮等知名景點,亦有高鐵景觀餐廳、土雞城和多條登山步道。此外,風景區內的員南路旁有員林運動公園
  • 登山步道:由北至南分別有位於東北里的東北小嶺頂、大峰里的十八觀音古道及犁壁山步道、湖水里的隴頂古道、出水里的萬里長城步道(含四百坎、二百坎、三百坎等支線)及臥龍坡步道、林厝里的藤山步道。
  • 八堡圳:是臺灣最古老的埤圳之一,是由施世榜籌款所建。
  • 打石巷:現稱黎明巷,位於第一市場,是員林年代最久遠的第一條街道「員林仔街」。自清朝以來,打石巷內許多居民以雕刻墓碑為業,但此項產業隨著時代變遷而大為沒落。民國97年,劉兆玄內閣制定「加強地方建設擴大內需方案」,彰化縣的方案中即列入「員林鎮打石巷再造工程」。
  • 光明街可分成兩個部份。民權街民生路之間的路段舊稱「竹管市」,因為早期有許多商家是以竹管圍起來的;而民生路到南昌路之間的路段舊稱「蕃薯市」,因為早期有許多商家賣蕃薯葉,而蕃薯葉為當時豬的飼料[50]
  • 員林龍燈公園:位於莒光路、員林大道交會處之公十二公園,2012年龍年臺灣燈會在彰化鹿港,燈會結束後將主燈「龍翔霞蔚」置於員林龍燈公園,於2013年1月26日落成啟用。
  • 東山祐靈宮:祭祀石佛公。

古蹟、歷史建築[编辑]

  • 興賢書院[51] 三民路1號。興賢書院原名「文昌祠」,主祀文昌帝君,創建於清嘉慶12年(西元1807年),迄今已超過兩百年歷史,位於員林公園內,依《文化資產保存法》審查公告為縣定古蹟(原國家第三級古蹟)。「文昌祠」初創時期,內設有社學「興賢社」,供員林地區士子結社會友。清道光年間,廣東潮州饒平縣廩生邱海,在文昌祠內延用興賢社名稱,設立私塾為「興賢書院」,傳授燕武三堡(武東堡、武西堡、燕霧下堡)從學士子,可謂員林學堂教育之始。現今主殿祀有文昌帝君等神祇,每年舉辦考生祈福活動,是眾多考生祈求考試順利的地方。左右廂房亦整修為自修室。
  • 江九合濟陽堂[52] 三條街194巷12號。江九合濟陽堂於民國91年4月經彰化縣政府公告為歷史建築。濟陽堂為規模龐大之祠廟,其格局保留地域性風貌,對本地之人文、歷史具有特殊意義,足為時代之表徵。建築本身兼融日治時期風格與漢式風格,為典型的漳州平和客家圍屋的建築群,正身二進、及左右護龍,族群龐大,且均保留客家原有之風貌,正廳神龕為日治原物,有其藝術及歷史意義,正身之後尚保留古井一口,凸顯當年開墾彰化平原之文化背景。
員林神社參拜道、高麗犬遺跡
  • 員林神社遺跡:[53]員林百果山湖水巷原有員林神社,為日治時期員林郡最主要的神社,座落於可清楚俯瞰員林地區的特殊位置,1960年本殿拆毀改建忠烈祠使用。神社原有之參拜道、庭園及銅馬、高麗犬等雕飾仍保存完好,整體空間架構完整,但鳥居已被改建為中國式牌坊。員林神社遺跡已於民國95年7月列冊為歷史建築。
  • 員林張氏追遠堂:[54] 大饒路845巷6號
  • 游氏宗祠[55]員大路2段59巷129弄31號
  • 員林廣寧宮:員林三山國王廟
  • 員林福寧宮:員林媽祖宮
  • 曹家開台祖墳[56] 民國96年公告為歷史建築。
  • 員林鐵路穀倉[57] 靜修路50號。員林鐵路穀倉又稱員林立體倉庫,簡稱員林立庫,民國92年6月經公告為歷史建築。民國60年代的臺灣為因應進口糧食之儲藏,而於63年底興建鐵路穀倉,65年完工。但由於食品業者紛紛建造私有穀倉,加上公路運輸已漸取代鐵路運輸,使得鐵路穀倉於民國72年即停止營運。目前臺灣的鐵路穀倉只有兩座,另一座位於雲林縣斗南鎮
  • 張氏追遠堂:位於南區運動公園西側,民國100年登錄為歷史建築。
  • 育英國小校長宿舍[58] 光明街26、32、42號。位於育英國小正對面,將改建為校史館,民國100年登錄為歷史建築。
  • 南員林車站:今日藥局 後方 (旁邊小路進入)
  • 員林郡守官舍:

小吃、伴手禮[编辑]

員林著名的小吃有爌肉飯豬腳飯肉圓米糕肉粽鵝肉碗粿、芋蔥粿、米苔目潤餅青草茶、八寶圓仔冰、豆花、雞絲麵、蛤仔三色麵、凸皮麵等;伴手禮方面則有蜜餞花生糖、鹹蛋糕、手工蛋捲、雞腳凍等。

相關條目[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引用來源
  1. ^ 2008員林成街280週年系列活動. [2014-01-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9-24). 
  2. ^ 2.0 2.1 公告自104年8月8日,本縣「員林鎮」改制為「員林市」 (PDF). 彰化縣政府民政局自治行政科. 2015-07-27 [2015-08-09].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6-03-04). 
  3. ^ 曹武賀等著,《阿公的林仔街》,第40、42頁,2001年。彰化:彰化縣綠色資源人文保育協會。
  4. ^ 曹武賀等著,《阿公的林仔街》,第36頁,2001年。彰化:彰化縣綠色資源人文保育協會。
  5. ^ 張碧霞著,《走進員林街仔》,第18頁,2007年。彰化:彰化縣文化局。
  6. ^ 花松村編纂,《臺灣鄉土全志》,第615頁,1996年,臺北:中一。
  7. ^ 劉良璧,《重修福建臺灣府志》
  8. ^ 余文儀,《續修臺灣府志》
  9. ^ 周璽,《彰化縣志》
  10. ^ 林宜駿. 第參章:郡市役所街庄役場的形成 第一節:郡市役所的分佈位置 (PDF). 日治時期郡市街庄官廳建築之研究(以西元1920-1945年為例). 中原大學建築學系. 2003-06-23 [2015-10-18] (中文(臺灣)). [永久失效連結]
  11. ^ 員林站簡介. [2007-07-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08-22). 
  12. ^ 張碧霞著,《走入員林街仔》,第220頁,2007年,彰化:彰化縣文化局。
  13. ^ 學校沿革誌. 彰化縣員林國民小學百齡校慶懷古今. 彰化縣員林國民小學. [2015-09-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4-12-10). 
  14. ^ 《員林鎮舊地名》(完)65頁,劉松壽,臺灣源流,2007年12月
  15. ^ 修正地方制度法第四條條文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總統府公報,2015-06-17,立法院全球法律資訊網,2015-08-09查閱。
  16. ^ 縣轄市門檻下修 頭份可望改制為市. 自由時報. 2015-05-19 [2015-07-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2-16). 
  17. ^ 「員林市」是真的!8月8日起不再是員林鎮. 自由時報. 2015-05-30 [2015-07-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2-16). 
  18. ^ 行政院環保署環境資料庫彰化縣地質分析. [2007-07-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5-02). 
  19. ^ 員林的福佬客 作者:賴閔聰 http://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34570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0. ^ 吳正龍、陳淑君. 員林地區饒平張姓分佈與語言. 
  21. ^ 存档副本 (PDF). [2013-11-19].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3-12-19). 
  22. ^ 歷月鄉鎮市/村里人口統計. 彰化縣員林戶政事務所. [2021-05-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7-09). 
  23. ^ 員林市歷年人口統計. 彰化縣員林戶政事務所. [2021-01-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16) (中文(臺灣)). 
  24. ^ 各鄉鎮市區人口數. 內政統計月報. [2020-04-18]. (原始内容 (XLS)存档于2020-05-01) (中文(臺灣)). 
  25. ^ 公所位置圖-員林市公所. 員林市公所. [2017-04-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9-08) (中文(臺灣)). 
  26. ^ 市民代表會-員林市公所. 員林市公所. [2017-04-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02) (中文(臺灣)). 
  27. ^ 《員林鎮志》,員林鎮公所,2010年,第40頁 (PDF). [2014-09-21].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8-05-14). 
  28. ^ 《彰化縣員林鎮行政區域圖》,內政部,2007年5月
  29. ^ 員林有錢人多!億萬富翁密度 最高 「銀行數」現端倪. [2020-08-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1-24). 
  30. ^ 員林錢淹腳目!豪宅:名車砸錢不手軟. [2014-09-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9-05). 
  31. ^ 員林好野人超多 億萬富翁逾400個. [2014-09-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9-04). 
  32. ^ 員林號稱「富豪鎮」 3千萬豪宅一推就賣完. [2014-03-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3-09). 
  33. ^ 員林錢淹腳目!全台第一富豪鎮 3千別墅專停名車. [2014-04-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11). 
  34. ^ 據統計,全臺存款最高的地區為「彰化縣員林鎮」,億萬富翁超過400人,存款為全台之冠. [2014-04-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4-29). 
  35. ^ 獨家/員林富豪多 億萬富翁密度全臺灣最高. [2014-08-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5-03). 
  36. ^ 員林三多 有錢人.律師.銀行都多. [2014-09-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9-04). 
  37. ^ 員林億萬富翁密度最高 彰化縣報稅前五名都是員林人,儲蓄存款為全臺之冠. [2017-06-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2-16). 
  38. ^ 員林好野人超多億萬富翁逾400個汽車業者3個月可賣1輛千萬超跑. [2014-09-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9-04). 
  39. ^ 獨家/員林富豪多 億萬富翁密度全台灣最高. [2014-04-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9-24). 
  40. ^ 蜜餞種類. [2013-09-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0-24). 
  41. ^ 員林鐵路高架化 可望帶動西側發展、房價補漲. [2014-08-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5-02). 
  42. ^ 興賢書院. 臺北市: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2012-1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1-01) (中文(臺灣)). 
  43. ^ 員中校史. 員林鎮: 員林高中. [2012-10-15] (中文(臺灣)). [永久失效連結]
  44. ^ 員農校史. 員林市: 員林農工. [2012-1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1-04) (中文(臺灣)). 
  45. ^ 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員林計畫. [2009-08-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5-03). 
  46. ^ 員林184公頃重劃區之30米園道之道路命名票選活動候選路名簡介. [2013-11-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2-17). 
  47. ^ 彰化縣政府縣政要聞. [2014-08-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9-19). 
  48. ^ 微笑單車更方便了 前進[[新北]]、[[雙和]]、[[鹿港]]站. [2014-11-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9-16). 
  49. ^ 彰化縣政府縣政要聞. [2014-11-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9-19). 
  50. ^ 張碧霞著,《走入員林街仔》,第188頁,2007年,彰化:彰化縣文化局
  51. ^ 縣定古蹟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52. ^ 縣定古蹟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53. ^ 歷史建築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54. ^ 歷史建築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55. ^ 歷史建築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56. ^ 歷史建築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57. ^ 歷史建築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58. ^ 歷史建築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書籍
  • 施添福等編纂. (上)第六章·員林鎮. 《臺灣地名辭書·卷十一·彰化縣》. 南投市: 國史館臺灣文獻館. 2004. ISBN 957-01-8697-6 (中文(臺灣)).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