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伦比亚政治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哥伦比亚国旗

哥伦比亚政治是在一个由总统代议民主制共和国的框架内进行的,在这个框架内,哥伦比亚总统既是国家元首也是政府首脑,实行多党制行政权由政府行使。哥伦比亚政府和国会两院、参议院众议院均享有立法权司法机构独立于行政机构和立法机构。经济学人信息社在2016年将哥伦比亚评为“部分民主”的国家。[1]

行政机构[编辑]

纳里尼奥宫英语Casa de Nariño行政权力所在地

总统任期四年,自2005年起,可以连任一届。1991年的宪法重新确立了副总统的地位,副总统与总统在同一张票上当选。根据法律规定,如果总统辞职、生病或死亡,副总统将继任。

立法机构[编辑]

波哥大哥伦比亚国民议会

哥伦比亚两院制国会由108人的参议院和172人的众议院组成。参议员是根据全国投票选举产生的,而众议员是在32个国家部门内的多个成员区共同选举产生的。该国首都是一个独立的首都区,并选举自己的众议院。议员可以无限期地连任,而且与以前的制度相比,没有候补国会议员。国会每年举行两次会议,总统有权在必要时召集特别会议。

司法机构[编辑]

哥伦比亚最高法院英语Supreme Court of Justice of Colombia

民事司法机关是一个独立的政府机构。哥伦比亚司法的指导方针和一般结构载于1996年3月7日第270号法律。哥伦比亚的法律制度最近开始纳入口头指控制度的某些要素。司法机构的总体结构由四个不同的司法管辖区(普通法、行政法、宪法和特别法)组成。哥伦比亚最高司法机关是最高法院英语Supreme Court of Justice of Colombia国务院英语Council of State (Colombia)宪法法院英语Constitutional Court of Colombia高级司法委员会英语Superior Council of Judicature。尽管所有高等法院严格说来都监督不同的司法管辖区,但宪法法院拥有更广泛的司法监督,通常允许其对不同司法管辖区监督的问题作出裁决,甚至直接参与其他高等法院的裁决。[2]

参考资料[编辑]

  1. ^ solutions, EIU digital. Democracy Index 2016 - The 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 www.eiu.com. [2017-11-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4-23) (英语). 
  2. ^ Botero Marino, Botero Marino; Fernando Jaramillo. El Conflicto de las Cortes Colombianas en Torno a la Tutela Contra Sentencias. (PDF). [2015-10-05].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6-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