哭贴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哭贴,又稱夜哭貼顛倒驢,是一种流傳於中國北方[1]巫术仪式,類似符咒,很多人认为这有助于制止婴儿夜惊、夜哭等。

仪式[编辑]

依地區略有不同,哭贴的形式通常是一张黄纸或紅紙,上书下面的内容:

天惶惶,地惶惶,我家有个夜哭郞,过路君子念三遍,一觉睡到大天亮。

由于各地方言文化的不同,哭贴中一些字有所差别[2][3][4],如:“惶”字,有用“皇”的;“路过君子”有做“过往君子”甚至“正人君子”等。

写成的哭贴通常贴在白天有人经过的街道上,如墙壁、树上、電線桿等处。

在陝北流行的作法則是在嬰兒哭鬧時,用黄裱纸剪成一头驴,吊在树上,并口念上述咒语。[1]

发源[编辑]

有学者认为,这一习俗可能源自“蔡裔殒盗,张辽止啼”典故的演变,随“张辽止啼”四言韵语成为幼童启蒙读物,再到古代妇女夜晚无助时求助于“夜哭贴”。[2]

玄學觀點[编辑]

中国民间不少人认为,婴幼儿可以看到成人无法看到的神秘事物(鬼魅),并因此受惊而夜哭不止[2],有鉴于此,很多人认为这种类似巫术的做法比用医等通常意义上的“科学方法”会更有针对性一些。中国民间的很多人,特别是老年人,对于此“疗法”的有效性深信不疑。

有学者凭由思念引发打喷嚏的说法联想到,过路君子念“夜哭贴”是否会发出某种“意识流”而止小儿啼哭。此说法引发争论与一些批评。[2]

金鎖玉關的觀點:

六白方……亥砂天皇皇,家生夜啼郎……亥水塘,方團汪,天生小兒夜啼郎;天皇皇,地皇皇,不犯亥水壽命長。

——二十四山經文

科學观点[编辑]

但从科学的观点来看,此措施的有效性尚无可靠证明,虽然有很多人坚称采用了哭贴后,孩子夜哭确实停止了,但考虑到当小儿夜哭时,父母都会在张贴“哭贴”之外同时采用其他很多不同的措施,如安抚、就医、限制白天活动量等,因此还是无法证明是哪一种措施真正起了作用,也没有听说有采用了有效控制的实验来证实“哭贴”的实际作用。但尽管如此,“哭贴”仍然在民间广为流传。

分佈[编辑]

主要流傳於中國北方,和陝北剪紙藝術有所結合[1]。也曾流傳於台灣的閩南和客家人間,但現已罕見[5]

參考資料[编辑]

  1. ^ 1.0 1.1 1.2 贾莉; 李慧梅. 论陕北剪纸中所蕴含的原始巫术文化形态. 榆林学院学报. 2016, 26 (3): 43-45. doi:10.16752/j.cnki.jylu.2016.03.012. 
  2. ^ 2.0 2.1 2.2 2.3 刘大伟. 论“夜哭贴”的民俗文化内涵. 青海社会科学. 2011, (3): 218–220. ISSN 1001-2338. doi:10.14154/j.cnki.qss.2011.03.043. 
  3. ^ 牛守明. 婴儿常夜啼 奶奶楼下贴“止哭符”---从医的女邻居发现,是室温过高所致. 焦作日报 (第08版:社区). 2018-01-18. 1月11日,刘阿姨写了几张“止哭符”贴在楼下和附近单元门口,纸上写着“天皇皇,地皇皇,俺家有个夜哭郎。路过行人读三遍,一觉睡到大天亮”。 
  4. ^ 街头贴祈文欲治夜哭郎 医生称迷信不可取,应尽快到医院治疗. 深圳晚报 (第A08版:社会新闻). 2008-01-21. 出生不到两月的儿子每晚总啼哭不止,去多个医院诊治不见好转。无奈之下,年轻的父母信起迷信来:手写几百份“天皇皇地皇皇、我家有个夜哭郎、保佑我家夜哭郎、一夜睡到大天光”的祈愿 
  5. ^ 范榮達. 「天皇皇地皇皇,我家有個夜啼郎…」幾近失傳的路人助念咒語重現街頭. 聯合報苗栗地方新聞. 2009-05-02 [2023-05-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