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十八陵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唐十八陵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
所在 中国陕西省咸阳市三原县泾阳县礼泉县乾县渭南市富平县蒲城县
分类古墓葬
时代唐朝
编号5-184
登录2001年

唐十八陵是指唐朝19位皇帝位于渭河平原的18座陵墓。从高祖李渊算起至哀帝李祝,唐朝共有21位皇帝。除唐末的昭宗李晔河南偃师和陵,哀帝李祝葬山东菏泽温陵之外,又因武则天高宗合葬,因此有18座分布在渭河以北的陵墓。陵墓区西起乾县礼泉,经泾阳三原富平,东止蒲城凡6(分属咸阳渭南两市)约150千米。

唐十八陵按营造方法可分为两种:一种是积土为冢,仿照陵墓所建,如高祖李渊的献陵敬宗李湛庄陵武宗李炎端陵,以及僖宗李儇靖陵共4座。献陵积土为“山陵”是因为唐初国势财力尚不强盛所致;而晚唐的庄陵端陵靖陵则是由于国势衰微财力不支的原因。另一种方法是因山为陵,始自太宗昭陵,完善于高宗乾陵,此后形成制度,共14座。此法亦源自前朝,汉文帝霸陵“因其山,不起坟”,即地面上不起封土。东晋南朝诸帝亦多仿照。依山为陵的方法,是从半山腰开凿墓道,至山体之中修筑墓室。此种墓制以石砌筑,异常坚固,要比积土为冢的陵墓更为坚固和安全。但目前因开山采石,依山为陵的帝王陵遭到严重破坏。14座陵墓中,除乾陵和昭陵等个别陵墓主峰看起来还是完整的,其余无一幸免[1]

献陵[编辑]

唐高祖与太穆皇后窦氏共葬的献陵,位于陕西三原县徐木乡永合村。

昭陵[编辑]

昭陵,是唐太宗李世民(599年-649年)的陵墓,位于西安西北礼泉县九嵕山,是关中“唐十八陵”中规模最大的一座。昭陵开始营建于贞观十年(636年),是为埋葬临终前要求因山而葬,不起坟墓的长孙皇后而开凿。陵墓依山而建,开创了唐代帝王陵寝依山为陵的先例。陵前的陪葬墓群为扇形,大概有200多座,其中有初唐诸王、公主的墓葬,以及魏徵李靖李世勣房玄龄尉迟恭等功臣墓。著名的“昭陵六骏”浮雕原置于陵园北面祭坛司马门内东西两庑,现有四骏陈列于西安碑林,另外二骏流落美国。1979年昭陵博物馆建成。昭陵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乾陵[编辑]

唐高宗武則天共葬的乾陵,位于陕西省乾县梁山。此是唐朝皇陵中規模最完善及唯一一個未被盗墓的唐朝皇陵。

定陵[编辑]

唐中宗和思皇后赵氏共葬定陵,位于陕西省富平县龙泉山。

桥陵[编辑]

唐睿宗桥陵位蒲城西北约十五公里处的丰山(唐时称为“桥山”,又称“苏愚山”)西南,是唐睿宗李旦的陵寝。桥陵以丰山为陵,在山腹开凿地宫,并在四周建造陵墙。丰山气势雄伟,蜿蜒如巨龙盘峙,登顶南眺,平野辽阔,一望无垠。陵穴高出周围平地250米左右,四周诸峰环绕,山势巍峨,蔚为壮观。

唐睿宗桥陵建成于唐立国近百年的开元盛世,这时国力强盛,社会升平,在陵墓建筑中都有反映:石刻艺术造型力求展现富贵气象的宏大、壮丽,陵墓建制高大宏伟。唐睿宗桥陵的陵墓建造和石刻艺术是唐代繁盛时期的代表,与乾陵并称为唐代陵墓石刻艺术之最,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泰陵[编辑]

唐玄宗元献皇后杨氏共葬的泰陵,位于陕西蒲城县金粟山。

建陵[编辑]

唐肃宗章敬皇后吴氏的共葬建陵,位于陕西礼泉县武将山。

元陵[编辑]

唐代宗睿真皇后沈氏共葬的元陵,位于陕西富平县檀山。

崇陵[编辑]

唐德宗昭德皇后王氏共葬的崇陵,位于陕西泾阳县嵯峨山。

丰陵[编辑]

唐顺宗庄宪皇后王氏共葬的丰陵,位于陕西省富平县曹村镇陵前村。因其陵墓酷肖卧虎,故名虎头山。其前村子也因此得名陵前村。

景陵[编辑]

唐宪宗的景陵,位于陕西蒲城县金炽山。

光陵[编辑]

唐穆宗的光陵,位于陕西蒲城县

庄陵[编辑]

唐敬宗的庄陵,位于陕西三原县

章陵[编辑]

唐文宗的章陵,位于陕西富平县天乳山

端陵[编辑]

唐武宗的端陵,位于陕西三原县腾张村。

贞陵[编辑]

唐宣宗李忱之陵墓贞陵,位于陕西泾阳县仲山。 唐宣宗于大中十三年八月驾崩。贞陵雕塑外形矮小和粗糙,亦无盛唐之雄威,也无中唐之清秀,从而显示了晚唐最后的时刻,海内将大乱,唐朝已经快要彻底崩溃了。

简陵[编辑]

唐懿宗的简陵,位于陕西富平县紫金山。

靖陵[编辑]

唐僖宗的靖陵,位于陕西乾县鸡子堆。

参考文献[编辑]

引用[编辑]

  1. ^ 康传义、苏 嵘. 关中直击 唐十八陵不该挂满“白补丁”. 陕西日报网. 2009-11-27 [2010-12-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1-11) (简体中文). 

来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