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姬 (东汉)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唐瑁

唐姬(?年—?年),东汉颍川郾县(今河南郾城)人,少帝劉辯的妻子,汉献帝时受封为弘農王妃。东汉會稽郡太守唐瑁之女[1]

生平[编辑]

董卓李儒毒殺少帝之際,少帝知難逃一死,便與妻子唐姬和宮人們餞別。少帝悲歌:

天道易兮我何艱!棄萬乘兮退守蕃。
逆臣見迫兮命不延,逝將去汝兮適幽玄!

又讓唐姬跳舞,唐姬舉袖唱道:

皇天崩兮后土穨,身為帝兮命夭摧。
死生路異兮從此乖,柰我煢獨兮心中哀!

接著嗚咽的哭了起來,旁人也跟著欷歔感傷。少帝向唐姬說:「妳曾經是帝王之妃,以後就不能再改嫁給小吏庶民做妻子。妳要好好照顧自己,我們就此告別了!」

說完之後,少帝便飲毒酒而死,年僅十五歲。[2]

少帝死後,唐姬回到娘家。父亲唐瑁想將她改嫁,但唐姬堅持不從。後來李傕長安,派兵擄掠關東地區,擄獲唐姬。李傕想娶她為妻,唐姬完全不答應,也始終沒說出她是少帝妻子的事。後來尚書賈詡知道這件事,報告給汉献帝知道,獻帝相當感傷,便下詔將唐姬接到少帝的陵園,並且封她為弘農王妃[1]

親屬[编辑]

小说形象[编辑]

影視作品[编辑]

  • 電視劇《曹操》(2015年):马丹旎

游戏作品[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1.0 1.1 後漢書·卷十下·皇后紀第十下》:強飲之,不得已,乃與唐姬及宮人飲宴別。[……]以状白献帝。帝闻感怆,乃下诏迎姬,置园中,使侍中持节拜为弘农王妃。
  2. ^ 《后汉书》谓“十八岁”(见《後漢書·卷十》:“王謂姬曰:『卿王者妃,勢不復為吏民妻。自愛,從此長辭!』遂飲藥而死。時年十八。”),而按余书皆可推出是“十五岁”。见《資治通鑑·卷五十九》:“孝靈皇帝下中平六年(己巳,189年)……戊午,皇子辯即皇帝位,年十四。”“孝靈皇帝下初平元年(庚午,190年)……癸酉,董卓使郎中令李儒鴆殺弘農王辯。”
  3. ^ 唐瑁為唐珍子僅見於宰相世系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