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動原始碼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危機解密
Source Code
電影海報
基本资料
导演鄧肯·瓊斯
监制馬克 ·葛登英语Mark Gordon
Jordan Wynn
Philippe Rousselet
编剧班·李普利英语Ben Ripley
主演傑克·葛倫霍
薇拉·法蜜嘉
蜜雪兒·摩納漢
配乐Chris P. Bacon
摄影唐·伯吉斯英语Don Burgess (cinematographer)
剪辑保羅·赫希
制片商Vendôme Pictures
The Mark Gordon Company英语Mark Gordon
片长93分鐘
产地 美國
语言英語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2011年3月11日西南偏南
美國臺灣地區2011年4月1日
香港2011年4月21日
中国2011年8月30日
发行商頂峰娛樂
预算$3,200万美元[1]
票房$147,332,697美元[2]
各地片名
中国大陆源代码
香港危機解密
臺灣啟動原始碼

危機解密》(英語:Source Code)是一部2011年的美國科幻驚悚片,是鄧肯·瓊斯執導的第二部作品。主要演員包括傑克·葛倫霍薇拉·法蜜嘉蜜雪兒·摩納漢。本片于2011年3月11日在西南偏南大会上首映[3],4月1日由顶峰娱乐在北美和欧洲发行。

劇情[编辑]

寇特·史蒂文斯上尉本是美國陸軍UH-60黑鷹直昇機駕駛員,某一日他發現自己變成了一個高中歷史教師蕭恩,與蕭恩曖昧中的女伴克莉絲汀娜·華倫一同搭火車前往芝加哥,正當他感到丈八金剛摸不著頭緒的時候,火車爆炸了,他又回到一個軍事基地,接受柯琳·古德溫上尉的模擬測試,寇特被告知,他被五角大廈選中,進入了羅利奇博士發明的「原始碼系统」調查過去發生過的恐怖攻擊案件。

實際上的寇特,已經在阿富汗被敵軍擊落,身負重傷,並且瀕臨腦死,美軍對外宣稱他已經陣亡,並追贈勳章,實際上以儀器維持他的性命,並將他的意識放入「原始碼系统」,在系統的牽引下,寇特尚未停止的腦波進入系统,扮演著生命最後八分鐘的蕭恩,且必須在八分鐘內找到恐怖分子在車上放置的炸彈,揪出恐怖分子,以避免該名恐怖分子對芝加哥進行更大規模的恐怖攻擊。美豔的柯琳上尉是聯絡官,負責與寇特的通訊。歷經重復多次的調查行動,寇特完成了揪出恐怖分子德瑞克·佛斯特的任務,现实世界中的恐怖分子本人亦被成功逮捕。但最後寇特對執行這些任務感到厭倦了,他不想不斷重複體會死亡的過程(時間迴圈),只想要得到安息。但羅利奇博士見到寇特在系統任務中展現的睿智頭腦與敏捷的身手,於是想讓寇特繼續保持在植物人的狀態,以僅有的意識來偵辦其他的恐怖攻擊事件。寇特只好哀求柯琳關掉維生儀器,希望能夠讓他「最後一次登上火車」,然後「解除任務」,回歸永恆的寧靜,而柯琳重視人道,也冒著抗命被罰的風險,照辦了。

其實寇特是希望能夠有「完美結局」的,他想讓車上的每一個善良乘客都含笑而死,所以這次行動中他迅速逮捕了恐怖分子佛斯特,然後,他假裝軍中同袍的身分,打電話安慰自己忍受喪子之痛的父親唐納·史蒂文斯。他也用盡了皮夾中的一百多塊美元,要求車上的諧星麥斯進行講脫口秀的即興演出,麥斯的笑話把全車乘客逗得哄堂大笑。

當時間已過了七分鐘,他與克莉絲汀娜緊緊擁吻,想要在浪漫中劃下生命的句點,這時車廂內每個乘客都笑顏綻放,包括他與他的女伴,系統外的柯琳也依約關掉維生儀器。誰知如此作為,竟突破了系统設定,寇特進入了平行時空,以歷史老師蕭恩的身份繼續活在平行時空的世界裡,與克莉絲汀娜過著幸福的日子,借屍還魂的寇特透過手機傳送簡訊告訴“在这个时空”的柯琳关于源代码计划的真相,并请求:「看到寇特·史蒂文斯上尉時,告訴他,一切都會好起來的。」

演員[编辑]

评价[编辑]

爛番茄新鮮度92%,基於244條評論,平均分為7.5/10,而在Metacritic上得到74分,IMDB上得7.5分,影片获得了媒体及观众的广泛好评。

中國網民表示,本片有著《蝴蝶效应》、《惊魂下一秒》的影子,代表性评价有:“这是《偷天情缘》和《全面啟動》的结合体”,“它的创意如此之有趣,以致让你无暇思考”,“一部高智商的科幻惊悚片,比起普通影片更加发人深省”,“直到最后的结局,心灵和情感的撞击一如烟火般迸发”[4]

票房[编辑]

上一届:
窃听风云2
2011年中国内地一周票房冠军
第36周
下一届:
美国队长

參考文獻[编辑]

  1. ^ Kaufman, Amy. Movie Projector: "Hop" will jump over rivals this weekend. Los Angeles Times (Tribune Company). March 31, 2011 [April 1, 20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7-18). 
  2. ^ "Source Code (201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Box Office Mojo. Retrieved April 3, 2011.
  3. ^ Fernandez, Jay A. 'Moon' Director Duncan Jones Returns to SXSW With 'Source Code'. The Hollywood Reporter. 2010-12-16 [2011-06-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1-21). 
  4. ^ 《源代码》30日公映 四大看点挑战观众思维. [2011-08-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4-21).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