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卓人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云南省通海县兴蒙蒙古族乡运动中心

喀卓人又译卡卓人,俗称云南蒙古族,是中国云南玉溪通海县的一支蒙古民族支系,人口主要集中在兴蒙蒙古族乡[1]

13世纪时,蒙古可汗蒙哥在位时发兵大理国(今中国云南),忽必烈建国后则正式将云南并入元朝版图。云南随即成为元梁王属地,也是蒙元出兵中南半岛的地方。喀卓人先人即为13世纪蒙古军队征战至云南时所留下的基层官兵。在1391年明朝軍隊在白水江打敗元梁王把匝剌瓦爾密的軍隊,而手下的蒙古兵無法返回漠北,只好留在當地。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将卡卓人认定为蒙古族,人口约13000人[來源請求]。云南多年的生活使得这支蒙古族的文化风俗与当地民族融合,形成独特的卡卓文化。通用卡卓语,一种白语彝语的混合语言,但保留少量蒙古语词汇。在80年代初,村里的老人派代表團到內蒙古重新了解他們久違的蒙古文化,並重拾摔跤等運動。

参考资料[编辑]

  1. ^ 喀卓青少年母语习得的新问题,蒋颖,赵燕珍等,民族教育研究,2008(2),总85期,第19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