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导堂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善导堂上海的一座历史建筑,位于静安区巨鹿路709号,位于巨鹿路南侧,襄阳南路以西。

善导堂是天主教修会圣言会上海等通商口岸城市所设立的帐房(办事处),神甫以德国籍居多。从19世纪到20世纪中叶,圣言会曾经在山东省、河南省、甘肃省乃至新疆等省传教,建立了阳谷教区、兖州教区、青岛教区、曹州教区、沂州教区、信阳代牧区、新鄉監牧區、兰州教区、西宁监牧区和新疆监牧区共10个教区,拥有20万教友。为支持传教事业,圣言会在上海等的租界内设立办事处,经营房地产金融证券等投资活动,为在内地的传教区提供传教经费[1]

上海善导堂设立于1924年,最初设于上海法租界中部的圣母院路(今瑞金一路)157号。1930年[2]迁至上海法租界西北部的巨籁达路(Rue Ratard,今巨鹿路)西段的709号,拉都路(襄阳南路)以西,是一座古朴庄重的三层花园式建筑,卵石外墙,面积3886平方米。

1950年代,善导堂产权收归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有,归上海市文化局使用[3],目前用作上海市社会文化管理处、上海市文化艺术档案馆。2015年,善导堂被列为第五批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编号为JA-J-035-V。

参见[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