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巴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善巴蒙古語Шамба,17世纪—1707年),清初喀尔喀蒙古赛音诺颜部第四代首领,从属于土谢图汗部。

他的曾祖父是图蒙肯,祖父是丹津喇嘛康熙初年(约1667年),其父塔斯希布去世,善巴袭位。从善巴开始,赛音诺颜部逐渐从土谢图汗部中独立,成为喀尔喀四部之一。善巴是他的藏语名字,蒙古语称为阿萨拉格齐(Асрагч),他在1677年编纂完成《阿萨拉格齐史》,记载从成吉思汗到当时的蒙古历史,对当时蒙古史学流行的蒙古起源于印度西藏表示怀疑。1682年(康熙二十一年),被清廷赐封信顺额尔克岱青。1683年(康熙二十二年),以蒙古旧俗逐水草而居,上疏请康熙帝免于在噶尔拜瀚海置边哨。1686年(康熙二十五年),受命调解土谢图汗察珲多尔济与札萨克图汗成衮,让他们继续修好。1688年五月,准噶尔噶尔丹率军三万掳掠喀尔喀牧场。土谢图汗察珲多尔济与其子噶勒丹多尔济大败,与其二弟活佛哲布尊丹巴一世,向清朝归降。土谢图汗部只有善巴作战勇猛,对准噶尔的兵锋有积极的抵挡。最终兵败,投附清廷,安置在乌喇特界外和勒博津。1689年(康熙二十八年),授札萨克。1691年,至多伦诺尔会盟,康熙帝封善巴多罗郡王,兼札萨克,领赛因诺颜部,管北路右翼中军事。1695年(康熙三十四年),噶尔丹掠巴颜乌兰,奉命内迁。1696年(康熙三十五年),昭莫多之战,清军大胜准噶尔,善巴与同族郡王衮布等随西路军参与征讨,作战有功,晋封和硕亲王。他是喀尔喀部,自札萨克图汗策旺札卜之后,第二个被清朝册封为亲王之人。赛因诺颜部虽然还从属于土谢图汗部,但地位已明显提高。1697年(康熙三十六年),噶尔丹死后,他回到喀尔喀游牧。1698年(康熙三十七年)移牧瀚海,设汛防守。1707年,善巴去世,长子达什敦多布袭亲王爵,次子车凌达什。善巴同曾祖父的兄弟额驸策凌(康熙帝的女婿)在雍正乾隆朝立下大功,晋封超勇亲王,赛因诺颜部正式喀尔喀四部之一。

参考文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