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马拉雅斑羚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喜马拉雅斑羚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哺乳纲 Mammalia
目: 偶蹄目 Artiodactyla
科: 牛科 Bovidae
亚科: 羊亚科 Caprinae
属: 鬣羚属 Naemorhedus
种:
喜马拉雅斑羚 N. goral
二名法
Naemorhedus goral
(Hardwicke, 1825)

斑羚Naemorhedus goral)是棲息在喜瑪拉雅山細小、毛髮粗糙及圓角的斑羚屬

外觀[编辑]

斑羚長95-130厘米,重35-42公斤。牠們是灰色或灰褐色的,腳呈黃褐色,喉嚨較為淡色,沿脊骨有一道深色斑紋。雄羚上有短的鬃毛。雄羚及雌羚的角都是向後彎曲的,可長達18厘米。

生態及分佈[编辑]

斑羚分佈在喜瑪拉雅山興都庫什山脈森林,介乎海拔1000-4000米。牠們一群一般會佔有約100公頃的地盤。

斑羚的壽命約14-15年。每胎約產一子,妊娠期為170-218天。幼羚7-8個月大就會斷奶,3歲就達至性成熟。

斑羚的群族約有4-12頭,有時會一對的生活,較年老的雄羚則有時會獨居的。牠們是暮晨活動的,在早上或晚上最為活躍。吃過早餐後,牠們會喝水及整日在岩邊休息。牠們吃葉子植物的其他柔軟部份,如[2]

斑羚非常靈活及奔跑得很快,其毛色可以成為一種偽裝。牠們若受到威脅時,會發出嘶嘶聲。世界自然保護聯盟將牠們列為近危[1]

參考文獻[编辑]

  1. ^ 1.0 1.1 Duckworth, J.W. & MacKinnon, J. Naemorhedus goral. 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2008: e.T14296A4430073 [2018-10-30]. 
  2. ^ Fakhar-i-Abbas,F; et al. Food and Feeding Preferences of Himalayan Gray Goral (Naemorhedus goral bedfordi) in Pakistan and Azad Jammu and Kashmir. Zoo Biology. 2008, 27: 371–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