囊加歹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囊加歹(?—?),元朝将领,又作囊加台囊加带乃蛮人。麻察之子。

囊加歹曾在都元帅府任職,跟随阿术围攻南宋襄阳,跟随伯颜進攻复州,在风波湖擊敗宋军。伯颜东进至安庆时,他赴宋朝军中谈判。至元十三年(1276年)兵至临安,奉命入城接受南宋的降書。之後和阿剌罕攻佔台州温州福州,转任蒙古军副都万户、江东道宣慰使,升任為按察使。至元十八年(1281年)擔任都元帅,後來參加元日战争,但還沒有來到日本就撤軍,並在建康城(今南京市)駐防,擔任云南行省参知政事,率軍攻打金齿、缅国,因為囊加歹中途生病而被召回,轉任河南道宣慰使。大德三年(1299年),跟随海山北征,在帖坚古(今新疆)大败海都。大德十一年(1307年),元成宗去世,囊加歹擁戴海山(元武宗)稱帝,之後出任同知枢密院事。元英宗即位后,皇庆元年(1321年),擔任河南江北行省平章政事。病逝后的谥號為武忠,朝廷又追封为浚都王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元史·卷131》,出自宋濂元史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新元史/卷161》,出自柯劭忞新元史

参考文献[编辑]

  • 《元史》卷131 列传第十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