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 (皮亚佐拉)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波爾蒂諾的四季》
阿斯托尔·皮亚佐拉作品
其他名称布宜諾斯艾利斯的四季
创作1965年-1970年
配器五重奏

波爾蒂諾的四季》(西班牙語:Cuatro Estaciones Porteñas),是阿斯托尔·皮亚佐拉的一系列探戈作品。

名稱[编辑]

波爾蒂諾英语Porteño」是對布宜諾斯艾利斯市民的別稱,故這系列作品也有「布宜諾斯艾利斯的四季」之稱法。

分析[编辑]

作曲者給定的各曲順序如下:

  1. 波爾蒂諾之夏(Verano Porteño,1965年完成)[1]
  2. 波爾蒂諾之冬(Invierno Porteño,1969年完成)
  3. 波爾蒂諾之春(Primavera Porteño,1970年完成)
  4. 波爾蒂諾之秋(Otoño Porteño,1970年完成)

最初的樂器配置,是以小提琴(中提琴)、鋼琴、電吉他、低音提琴和班多鈕(Bandoneon)手風琴的五重奏所演奏。

衍生作品[编辑]

  • 列昂尼德·戴西亞特尼科夫英语Leonid Desyatnikov在1996年至1998年間,陸續將《波爾蒂諾》改寫為獨奏小提琴與弦樂團的形式。他將皮亞佐拉作品各自細分為三段,與著名的《四季》小提琴協奏曲並陳,加深了古典領域對探戈的印象。

其他[编辑]

  • 〈夏〉曲曾計劃作為電影《金髮》(Melenita de oro,1923年)之配樂。

參考資料[编辑]

參照

參見[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