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齋期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四旬期
教會年曆
西方
東方

大齋期,亦稱大齋節大齋節期天主教會东正教会四旬期(舊稱四旬節期嚴齋期封齋期),信義宗預苦期,是基督教教會年曆一個節期。英文寫作Lent,意即春天。拉丁教會稱Quadragesima,意即四十天(四)。整個節期從大齋首日(聖灰星期三/塗灰日)開始至復活節止,一共四十天(不計六個主日)。

天主教徒一日只能喫一餐正餐,以齋戒、施捨、克己及刻苦等方式反省自己的罪惡,並準備慶祝耶穌基督的由死刑復活的「逾越奧蹟」。此期間特別以守齋拉丁語Ieiunium,禁食)為做復活節的準備,故從前稱之為「嚴齋月」[1];但在中古前期,四旬期是為一般人成為基督徒及加入教會的預備期,後來才轉變成大家所熟悉的做補贖悔改以預備迎接耶穌復活的功能。

四十日的時間起源於耶穌在施洗者約翰受洗後,到荒野禁食並三退魔鬼以食物、權勢與對天主的信賴的試探。

大齋期的禮儀顏色是紫色,但棕枝主日是用紅色。

由於大齋期的日期與農曆新年一樣以陰曆為參考,因此這兩項節期的時間經常重疊。部分教派為免與農曆新年衝撞,會在必要時把某些儀式順延一個星期舉行,天主教會則允許華人地區的教會慶祝新年而免齋[2]

主日[编辑]

大齋期內一共有六個主日(不計算在四旬期的40天內):

(棕枝主日)之後的聖週亦計算在大齋期之內。

參考資料[编辑]

  1. ^ 四旬期信友留意守齋事項. [2013-1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10). 
  2. ^ 羅馬教會通用禮儀日曆及香港教區專用禮儀日曆一覽表. [2014-04-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