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天琴座流星雨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四月天琴座流星雨是出現在每年的4月15日至4月28日的著名流星雨,最大期在4月22日。這個流星雨已經觀察了2,600年之久,他的母體是C/1861 G1 佘契爾彗星[1]

錯誤的流星雨名稱[编辑]

國際天文聯會沒有「天琴座流星雨」這個名稱[2],因為天琴座共有三個流星雨,它們分別是:四月天琴座流星雨、天琴座λ流星雨和天琴座γ流星雨。使用「天琴座流星雨」這個名詞無法分辨出是那一個流星雨。

本體[编辑]

中國的古籍《左傳》記錄了在西元前687年(在儒略曆之前)出現的四月天琴座流星雨:

夏四月辛卯夜恆星不見夜中星隕如雨

這個日期對應至格里曆中的5月22日[3]

每年的4月下旬,地球會穿越佘契爾彗星(C/1861 G1)彗尾留下的塵埃帶,這樣的遭遇導致了四月天琴座流星雨的產生,高峰出現在4月22至23日。

無論在何處,最佳的觀測時間是在4月22日和4月23日的黎明之前。如果從凌晨2點一直觀看到日出,至少可以看見一打以上的流星。這個流星雨通常每小時可以看見5至20顆不等的流星,這些流星看起來好像都是從織女星那兒飛出來的,而到鄉村將能比在城市中看見的更多。

因為流星來自佘契爾彗星留下的塵埃。每年4月當地球穿越這些多塵埃的地帶時,大部分的大小還不到穀粒般的顆粒,就會以49Km/s的速度撞擊到地球的大氣層,並瓦解成一束束的光紋 —— 流星。

四月天琴座流星雨的流星通常都有如北斗七星中星星般明亮,可以說是中等的亮度,但是有些會特別耀眼,甚至比金星還亮。這些來自四月天琴座流星雨的火球可能會一分為二或是照印出影子,並且留下的煙塵痕跡可以殘留數分鐘之久。

通常,這個流星雨都很壯觀。幾乎每年的4月在高峰期天頂每時出現率都能見到5至20以上的流星,但是如果地球通過的是彗星残骸密度異常高的地區,流星的數量還會增加。在1982年,觀測者就記錄到每時出現率90,而1803年里士滿(Richmond)的大爆發,讓在維吉尼亞的新聞工作者寫下如下的報導:

“流星,這種放電的現象在星期三的早晨在理士滿和鄰近的地區被觀察到,驚動了許多人,並且令每個注意到的人都大吃一驚。從凌晨一點到三點,滿天的星點似乎通通都從天上落下來了!有如從天空降下了石頭的陣雨……”

四月天琴座流星雨原本比較接近織女星(中文名是織女一,西洋星名:天琴座α星),但隨著時間過去,流星雨的輻射點位置現時已經遠離織女星,所以這個流星雨不是以「天琴座α流星雨」命名,而是採用「四月天琴座流星雨」這個名稱。

註解和參考資料[编辑]

  1. ^ Arter, T. R.; Williams, I. P. The mean orbit of the April Lyrids. Monthly Notices of the Royal Astronomical Society. 1997, 289 (3): 721–728 [2007-11-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1-06). 
  2. ^ IAU Meteor Data Center, List of all showers
  3. ^ Some sources claims it was March 16, which can't be right. First, March 16 they claimed was actually in proleptic Gregorian calendar; Second, it was not in summer as original text have described clearly.

其他資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