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民黨第六次全國代表大會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国民党六大

中國國民黨第六次全國代表大會,于1945年5月5日至21日在中国重庆召开,参加大会的有579人。吴铁城作党务报告,吴鼎昌作政治报告,翁文灏作经济报告,程潜白崇禧作军事报告,蒋介石作《党员确立革命哲学之重要》等讲演。此次大会上成立了中国国民党中央评议委员会

中国国民党六届一中全会[编辑]

1945年5月28日至31日在重庆举行。通过了《中央执行委员会组织大纲修正要点》《慎选保甲人员以便推行地方自治,实施政令法令,改善兵役》等二十七项议案。推选于右任、居正、孙科、戴季陶等二十五人组成中执委常委会,任命宋子文中華民國行政院院长。会议着重讨论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移交的议案。蒋介石在闭幕词中说,加紧争取抗战胜利,是目前“最大而最紧要的任务”,要厉行“经济建设”,实现“民生主义”,一切都要以“力行哲学”作为基本。

中国国民党六届二中全会[编辑]

1946年3月1日至17日在重庆召开。蒋介石在开幕词中提出:“要检讨过去的工作,分析当前的局势,以决定今后努力的方针。”“政治民主化”即“国民大会能及早召开”;“军队国家化”即“全国军队统属于国家”。会上激烈争论是否接受“政协决议”。全会通过了军事复员、善后救济、交通问题、政治报告、经济复员、地方行政、边疆问题等决议案。决定撤销国防最高委员会,恢复成立中央政治委员会,其权力置于国民政府委员会之上。

中国国民党六届三中全会[编辑]

中国国民党六届四中全会暨中央党团联席会议[编辑]

1947年9月9日至13日在南京召开。其中四中全会会期三天,党团联席会议二天。出席会议的有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候补中央执委,中央监察委员、候补中央监委,以及三青团中央干事、中央监察共五百八十余人。蒋介石在开幕词和闭幕词中强调,“目前最迫切的工作是如何来消灭我们唯一的敌人——共产党,也就是如何达成我们戡乱建国的使命”;并要求各级党员“有力出力”、“有钱出钱”。吴铁城张群白崇禧分别作了党团统一组织报告、政治报告和军事报告。会议重点讨论并通过“统一中央党部团部组织案”,决定在国民党中央设青年部,作为国民党“领导及组训青年之机构”,同時撤銷三民主義青年團[1]。会议还通过了“中国国民党当前组织纲领”决议案和会议宣言,规定“党员团员应一律重新登记为党员”,尤其强调“总裁领导全党”的组织原则。

中國國民黨六屆中央臨時全會[编辑]

1948年4月4日至6日在南京召開,主要討論中華民國總統中華民國副總統人選。

中国国民党中央非常委员会[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 李松林、齐福麟、许小军等编:《中国国民党大事记》,解放军出版社,1988年
  1. ^ 广西壮族自治区邕宁县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编纂,邕宁县志,中国城市出版社,1995.12,第170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