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古蹟中心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坐标48°31′N 2°13′E / 48.51°N 2.21°E / 48.51; 2.21

國家古蹟中心
位於旭麗府邸的國家古蹟中心
原名Centre des monuments nationaux
簡稱CMN
成立時間2000年4月21日
創始人 法國文化部
類型公施設法人
(法語:Établissement public
總部旭丽府邸 编辑维基数据
地址
坐標48°51′N 2°22′E / 48.85°N 2.36°E / 48.85; 2.36
官方語言
法語
隸屬遺產出版
(法語:Éditions du patrimoine
董事長
菲利普·貝拉瓦爾
(法語:Philippe Bélaval
机关刊物
董事会
上級組織
文化部
預算
1.2億歐元
員工数約1500人
目標古蹟維護及營運
網站http://www.monuments-nationaux.fr/

國家古蹟中心(法語:Centre des monuments nationaux 簡稱:CMN),是一個法國文化部轄下公施設法人,負責保護、修復、管理、營運和觀光旅遊,屬於法國國家財產的歷史建築和遺址。國家古蹟中心將近100座古蹟,著名的如:凱旋門巴黎聖母院海軍府亞眠主教座堂等等,除了例行的養護維運以外,CMN還有一個附屬的出版單位:遺產出版(法語:Éditions du patrimoine),透過各類出版品,例如:圖鑑、書籍、觀光指南等等,促進和提升一般民眾對於歷史古蹟的理解。

歷史沿革[编辑]

國家古蹟中心並不是一開始的組織名稱,各個年代的階段任務也不一樣:

  • 1914年7月10日,立法設立「國家歷史和史前古蹟基金」,目的是為收購等待分類的歷史古蹟(Monument historique)或建築物,並為此類古蹟或建築物的修復和維護工作提供資金。
  • 1930年5月2日,修法將這個公共機構,再更名為「國家歷史、史前和自然古蹟和遺址基金」。該次立法的精神,是追溯1913年12月31日之前,能夠針對歷史古蹟的追認、定義和收購。
  • 1965年6月30日,國家頒布法令第65-515和65-516號,賦予該機構新的地位和新名稱,改為:「國家歷史古蹟和遺址基金」(CNMHS)。
  • 最近的一次修法,是2000年4月21日的第2000-357號法令,設立國家古蹟中心來代替該基金。

國家古蹟中心的核心組織是董事會,目前的董事長於2012年起真除,由菲利普·貝拉瓦爾(法語:Philippe Bélaval)擔任。

職務執掌[编辑]

文化推廣[编辑]

國家古蹟中心的核心工作,就是要展示這些歷史古蹟和文化遺產,盡可能讓更多民眾來參觀,而且還要將具導覽的內容的品質,國家古蹟中心每年舉辦將近200場的各種活動[1][2],促進國家古蹟落實在文化生活當中,還有促進觀光旅遊的發展,並且和地方政府的文化部門、觀光部門,做橫向的溝通及協助。

資產管理[编辑]

2007年以來,國家古蹟中心負責保護、修復和維護,旗下認列的古蹟營運。[3]

國家古蹟中心擁有1,500名的工作人員,每年的預算約1.2億歐元,另外也有自償款來自於票務、租金、商業交流和出版品,補助款則由法國文化部撥款提供。國家古蹟中心旗下的各個歷史古蹟單位的總和,大概可以帶來每年約850萬人次的觀光客。

出版品[编辑]

國家古蹟中心的出版品單位遺產出版(法語:Éditions du patrimoine)是公部門出版商,透過這個單位的各類出版品,包含:出版遊客指南、精美的書籍(攝影作品和普及作品)、建築師或建築物的專​​著、理論、技術或科普書籍、兒童書籍、視障或聽力障礙者的書籍,讓更多讀者可以更加瞭解歷史古蹟之美。

定期刊物[编辑]

國家古蹟藝廊[编辑]

國家古蹟列表[编辑]

奧弗涅-隆-阿爾卑斯大區[编辑]

勃艮第-法蘭琪-康堤大區[编辑]

布列塔尼大區[编辑]

大東部大區[编辑]

上法蘭西大區[编辑]

法蘭西島[编辑]

巴黎[编辑]

諾曼第大區[编辑]

新亞奎丹大區[编辑]

奧克西塔尼大區[编辑]

羅亞爾河地區大區[编辑]

普羅旺斯-阿爾卑斯-蔚藍海岸大區[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相關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