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朝耆獻類徵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國朝耆獻類徵初编》書影

國朝耆獻類徵》又名《國朝耆獻類徵初编》,是清朝的人物傳記,共七百二十卷,附《國朝賢媛類徵初编》十二卷。清人李桓辑。

歷史沿革[编辑]

李桓以江西布政使致仕,家居二十餘年,同治六年開始致力於收集清代人物史料,多源自國史館,[1]歷時十五年完成初稿,自天命元年(1616年)到道光三十年(1850年)的一萬多個人物传记。

內容主旨[编辑]

內容分〈宰辅〉、〈卿贰〉、〈词臣〉、〈谏臣〉、〈郎署〉、〈疆臣〉、〈监司〉、〈守令〉、〈僚佐〉、〈将帅〉、〈材武〉、〈忠义〉、〈孝友〉、〈儒行〉、〈经学〉、〈文艺〉、〈卓行〉、〈隐逸〉、〈方伎〉等十九类。光绪十七年(1892年)又增《國朝賢媛類徵初编》十二卷,分〈孝〉、〈敬〉、〈慈〉、〈節〉、〈列〉、〈義〉六類。

参考文献[编辑]

引用
  1. ^ 《国朝耆献类征》一书卷首“述意”記載:“本人有国史馆本传者均将史传首列,次及诸家文字,唯史馆故事止准史官就馆抄录,不得将原本携归私寓。先文恭公,先编修兄叠,直史馆均不过二三年,就抄无多,嗣属在馆戚友续抄,仍属无几,是以应有史传而阙载者甚多”。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