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頭倭犰狳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圓頭倭犰狳屬
圓頭倭犰狳
Holotype published by Hermann Burmeister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哺乳纲 Mammalia
目: 有甲目 Cingulata
科: 倭犰狳科 Chlamyphoridae
亚科: 倭犰狳亞科 Chlamyphorinae
属: 圓頭倭犰狳屬 Calyptophractus
种:
圓頭倭犰狳 C. retusus
二名法
Calyptophractus retusus
(Burmeister, 1863)
圓頭倭犰狳的分佈圖

圓頭倭犰狳(學名:Calyptophractus retusus[2]倭犰狳科圓頭倭犰狳屬Calyptophractus)的單屬種[2]。此種與另一近似種倭犰狳常被稱作鎧鼴,鎧指此科物種背部上的鱗甲,但它們並不屬於鼴科

分佈[编辑]

原生於新热带界南美洲,主要生活於阿根廷玻利維亞巴拉圭。其原生棲息地亞熱帶熱帶灌木叢或乾旱的低矮草地。其主要受到棲息地破壞的威脅[1]

描述[编辑]

圓頭倭犰狳(以及另一近似種倭犰狳)與其他犰狳不同的是其骨盆上的鱗甲是牢固地附著在脊柱和骨盆的骨頭上。軟背上的鱗甲已完全融合到皮膚上,當中24片鱗甲因以軟組織聯繫而能夠活動。背甲上散落稀疏的白毛,但在腹部則很濃密如毛茸茸般。強而有力的彎曲利爪很適合它們穴居的生活。柔軟的鱗甲於尾部戛然而止,就像被截去一樣,這與倭犰狳一樣,但此種沒有明顯堅硬的頭甲,也沒有大片的尾甲覆蓋尾部。身體總長度為140至175毫米,尾長約35毫米。牙齒很小如釘狀。

生態[编辑]

本種為夜行性物種,科學家對其所知甚少。能快速地挖掘出地洞以自補,如未能迅速躲進地洞中,會把身體緊貼地面。主要以螞蟻及其幼蟲為食,也吃蠕蟲蝸牛樹根等植物材料。已知此種能發出如人類嬰孩般的哭泣聲。[3]

保護現狀[编辑]

在2010年出版的IUCN紅色名錄上列為數據缺乏,但在早前的版本中列為近危物種。雖在其棲地上仍算常見,但這種低矮的平地環境正面臨開發及被破壞的威脅。

參考文獻[编辑]

  1. ^ 1.0 1.1 Abba, A.M. & Superina, M. Chlamyphorus retusus. 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2009. [18 Sept. 2010]. 
  2. ^ 2.0 2.1 Wilson, D.E. & Reeder, D.M. (编). Mammal Species of the World: A Taxonomic and Geographic Reference (3rd ed.). Baltimore, Maryland: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Press. 2005: 95. ISBN 978-0-8018-8221-0. LCCN 2005001870. OCLC 62265494. OL 3392515M.  NLC 001238428.
  3. ^ Nowak, R., J. Paradiso. Walker's Mammals of the World, 4th ed. vol.1. Baltimore: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Press. 1983: 460–468. 
  • Smith, F. A., S. K. Lyons, S. K. M. Ernest, K. E. Jones, D. M. Kaufman, T. Dayan, P. A. Marquet, J. H. Brown, J. P. Haskell. 2003. Body size of late Quaternary mammals.. Ecological Archives..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