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田园犬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土狗
中华田园犬
一只正在晒太阳的中华田园犬
原產國 中国大陆
特徵
體重 25公斤-32公斤
身高 39厘米-73厘米
皮毛 光滑(硬毛),长毛(柔顺)
顏色 褐、白、黑等等
家犬Canis lupus familiaris

中华田园犬原被稱為土狗,而草狗為其別稱。土狗并不是某一种具体的犬种名稱,而是指中國本土原產的原生犬、“土著”狗。如:廣西獵犬、廣東唐狗、松毛犬(原種鬆獅犬)、蘇犬、青川犬、胡子狗。

由於在中國大陸,“土狗”一詞有歧義,故一些寵物保護協會將土狗命名為“中華田園犬”。[來源請求]

名称起源[编辑]

中华田园犬的祖先和亚洲其他犬种类似,都是源于东南亚狼,距今已历经万年演化,依旧保留了嘴短、额平等狼的一些特征,但耳部下垂,尾巴上卷。它们随着汉族的迁移而分布于全国各地。田园犬最早的文献记载最早源自《周礼》。[1]

这类家犬虽然已驯化多年,曾被广泛用于看家护院和中国早期先民的狩猎活动。但由于缺乏合理的分类与正式命名,除了部分名犬外,其他只是按照民间的称谓,各地名称也有所不同。[2]

近况[编辑]

性格比较温顺,不容易主动攻击人类,可以群居,地域性强,容易饲养,忠诚度高,不易生皮肤病。其广泛用于农村的看家护院和早期的狩猎。纯种中华田园犬(黄狗、柴狗),上世纪守家护院比较普遍比较多,由于21世纪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大量引进国外犬只,导致纯种中华田园犬不受重视。[3]

参考资料[编辑]

  1. ^ 王警. 中华田园犬土得很有个性. 华商报. [2014年6月26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年9月30日). 
  2. ^ 惠风和畅. 濒临消失的物种:中华田园犬. 《环境》. [2011年10期]. 
  3. ^ 人类的好朋友_中华田园犬. [2022-11-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9-11).